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民主防疫關鍵 謝志偉:可供中國人參考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分享他接受德國媒體採訪後的補充想法。提醒國人台灣雖然超前部署,但現在只是上半場,不可輕忽,台灣的作為可給德國人在防疫上作參考,但外國在「社交距離準則」落實度已經趕上台灣了。此外,也提到,台灣對國際「心有餘力」不只是「捐口罩」,也應包含堅持自由、民主,給中國人有參考的對象。

謝志偉表示,台灣在地理上是被海水包圍的孤島,政治上,50年日本殖民統治,近40年蔣介石政權戒嚴,然後解嚴也超過30年,但卻因中國(共)施壓而被聯合國為首的國際組織「居家隔離」至今超過40年。

這種台灣人連續三代以上,先不能在自己的國家自由發聲,後不能在國際社會表達心聲,使得「台灣人」和「口罩」間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特殊關係,「我們曾經好幾代習慣於『封口』這件事」。

謝志偉説,那些年代裡,「封口」其實是「避免露臉」的「超前部署」。疫苗有沒有?有!就是「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八個字。所幸這些封口經驗被自由民主化所稀䆁。

謝志偉坦言,台灣人自動戴口罩,也願意接受手機追蹤,既是對政府放心,更是對民主有信心。這兩者,尤其是後者,對有納粹12年,甚至東德共黨40年經驗的部分德國人來說,還有待克服。

他強調,台灣的作為可以給德國人在防疫上作參考。但只是參考而已,不是從台灣一對一的拷貝過去。他不敢太大聲,因為已察覺到,德國「社交距離準則」執行程度已經趕上我們了。

總之,對他來說,「心有餘悸」不單指「2003年的SARS」,而是超過100年的台灣近代史。而「心有餘力」也不只是「捐贈口罩等醫療物品」,也應該包含堅持自由、民主,給中國人有參考的對象,也不排除給部分台灣人參考。

最後他說,台灣加油!不能掉以輕心,致前功盡棄。「我台灣,我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