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凝望

望著寬闊的湖面,內心油然升起一種寧靜,一種親切:漫野的山花,偶有幾隻水鳥,還有二三垂釣者,竟似一幅在哪裡看到過的畫:簡潔、明澈、悠然。(123RF)
望著寬闊的湖面,內心油然升起一種寧靜,一種親切:漫野的山花,偶有幾隻水鳥,還有二三垂釣者,竟似一幅在哪裡看到過的畫:簡潔、明澈、悠然。(123RF)

文/一竹
喜歡凝望,凝望一片遼闊的水域,或是一片空曠的土地。這種喜歡是從中學時代開始的,是從我學會了獨立思索生命開始的。我想,那大概就是「人生識字孤獨始」的一種味道吧。

那時,在家鄉的小城,有一座人工湖,湖雖然不大,但當我在郊遊第一次見到她時,還是欣喜不已,因為她讓我第一次有了天地之大的印象。望著寬闊的湖面,內心油然升起一種寧靜,一種親切:漫野的山花,偶有幾隻水鳥,還有二三垂釣者,竟似一幅在哪裡看到過的畫:簡潔、明澈、悠然。

一個人坐在這樣的水邊,望著這一切,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有一種說不出的愜意。於是我有了一種奢望,希望自己常常可以去那個水邊坐一坐,去想一想屬於我自己的問題——那時我正在苦苦思索著一個我這樣的年齡很少有人思索的問題:人,為什麼活著。

後來上了大學,我又尋得另一處人生的開闊地——春江之畔。在現代的腳步還沒有踐踏到那個江畔的時候,江岸兩邊很寬闊,春天來時,不知名的小花小草靜靜的在微風中搖曳,褐色的小圓石在澄澈的江水中安然的臥著,粼粼微波盡處與天相接。

每次坐在那裡,猶若那小小圓石,於江流中凝望高天流雲,那是在塵囂中凝望一種寧靜,一種淡泊。當冬日來臨,瑞雪紛飛之後,天地凝固成蒼茫的一片,那種開闊,一眼望盡,一覽無餘。我深切的感受著自己的渺小如微,感受到自己彷彿是一顆被遺落的種子,卻又不肯落地生根,總在遙望,總在期待,希望有一天能夠回到那個真正屬於我的遙遠的地方。

現在想來,喜歡遼闊、空曠、蒼茫,這種喜歡也許與景致無關,只是為了一種凝望。在凝望中,這個世界不再有擾攘紛爭,有的只是平和寧靜;心中不再有恩怨情愁,有的只是簡單包容。在凝望中,可以把自己凝聚成一種思想,這種思想,可以追逐長河落日的餘暉,品味大漠孤煙的蒼涼;這種思想,可以感受天地的真意,聆聽蒼穹的迴響。

喜歡凝望,因此嚮往著浩瀚與遼遠,嚮往大海、草原、戈壁⋯⋯然而這一切我無法擁有。於是,我有了另一種凝望,凝望自己的內心,把那裡凝望成一片遼闊,一片空曠,一種生命本來的模樣⋯⋯然後,有一天,我終將穿越這種凝望,回到我心靈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