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註記」違反人權? 徐國勇:2300萬生命權更重要

內政部長徐國勇8日表示,最高的人權是生命權,當國內的生命權必須跟國外的生命權衡量、比較時,國內2,300萬人的生命權當然重要。(記者陳柏州/攝影)
內政部長徐國勇8日表示,最高的人權是生命權,當國內的生命權必須跟國外的生命權衡量、比較時,國內2,300萬人的生命權當然重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國武漢於8日正式解除封城,針對政府註記滯留武漢台人是否違憲的問題,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再度提出質疑,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回應,最高的人權是生命權,當國內的生命權必須跟國外的生命權衡量、比較時,國內2,300萬人的生命權當然重要。

林思銘質詢時提問,武漢正式解封,政府是否已有相關因應措施?是否會解除對滯武漢台人的註記?對此,徐國勇回應,針對武漢解封的因應措施,目前都是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陸委會處理;至於註記是否取消,徐國勇表示,目前仍是有註記的狀態,希望滯武漢台人還是能夠用包機的方式回台。

而林思銘提醒,「註記」這件事情可能違反《憲法》所保障的人權,疫情指揮中心可能缺乏法律專業人才,希望身為法律人的徐國勇應該給予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徐國勇則強調,在國際法中,當國內的生命權要跟國外的生命權做衡量、比較時,國內2,300萬人的生命權是極其重要的;且疫情指揮中心開會時各部會都會進駐提供建議,當然也包含法律意見。

此外,受到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形成一股利用視訊軟體採取遠距工作、上課的趨勢,其中最受歡迎的免費視訊軟體「Zoom」卻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波士頓辦公室指出,Zoom不僅加密方式有疑慮,甚至還會將視訊資料傳回中國,因此全球各國政府、機構紛紛禁用,包含要求公司、單位、各級學校停止使用Zoom。

對此,徐國勇也透露,其實內政部的視訊會議原本就是規劃使用Zoom來進行,雖然Zoom是登記在美國的公司,但後門可能開到中國去,所以上週就已經禁止使用,「內政部一定不會去使用中國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