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WHO袒護中共 川普揚言斷金援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林燕、吳英/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二(4月7日)推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拿美國大筆資金卻為中共說話,並且質問為何WHO總是給大家錯誤建議;白宮幕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也說,中共是流氓政權,疫情危機後美國將調查WHO及中共的防疫行為。

川普週二在推特發文說:「WHO真是搞砸了。過去,大筆的錢都是美國捐給它的,現在卻繞著中國(中共)轉。」

他繼續寫道:「我們得好好琢磨一下(WHO)。還好我一開始就拒絕了他們的提議,沒對中國開放邊境。為何他們要給我們如此錯誤的建議?」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週二在白宮防疫記者會表示,WHO在防疫上給了美國許多不好的建議,且對中共帶有私心,不斷擁護其行為。川普警告,他將好好檢視WHO的所作所為,不排除切斷美國提供給WHO的資金。他說:「我們將嚴格把關對WHO的資助」。

共和黨籍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週一(4月6)日說,國會必須對WHO之於中共病毒疫情的處理方式進行調查。他說:「川普實施旅行禁令做的絕對正確,而WHO卻誣陷川普做錯了。」史考特繼續表示,國會一定要調查為什麼WHO要這樣做?「WHO的目的又是什麼?美國納稅人的錢不能白給他們。」

川普政府擬告中共「一級謀殺」

《紐約郵報》稍早報導,川普政府擬對中共隱瞞疫情,禍及全球追究責任。

白宮一名高級官員說,美商3M公司及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高層告訴川普政府,北京當局今年1月就禁止他們在中國工廠生產的N95口罩、鞋套、手套和其他個人防護裝備(PPE)出口。

該官員說,北京以批發價向這兩家公司購入PPE商品,不准他們將商品出售給其他人。

川普團隊的資深法律顧問艾里斯(Jenna Ellis)4月5日告訴《紐約郵報》,中共此舉相當於是《刑法》上的「謀殺」,川普政府正在研究針對中共的行為,訴諸法律行動的可行性。

「人們瀕臨死亡邊緣了,像中國(中共)那樣的故意、冷血的預謀行動,會被視為一級謀殺。」她說。

艾里斯說,川普政府正在考慮控告中共的選項,包括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出訴訟或運用聯合國的機制。

白邦瑞:川普將在疫情後算帳

被川普稱為「中國通」的白邦瑞週二接受福斯新聞網採訪時表示,當這場危機過去後,川普將對WHO及中共的防疫行為展開調查。

白邦瑞指出,在過去一個月內,川普一直試圖避免公開譴責北京當局說謊,但他似乎也注意到,WHO的經費有約20%是美國貢獻,反觀僅貢獻1%的中國,在聯合國(UN)機構及WHO內卻擁有巨大的影響力。

白邦瑞說:「容忍中國(中共)的行為變得越來越困難,他們基本上掌握了許多控制權。」他繼續說:「他們的行為舉止就像一個流氓政權,他們試圖把自己包裝成『只是想成為國際社會中和平的一員』,而基本上,他們離這個目標很遠。」

對於中共近期積極援外的行為,白邦瑞表示,他們研究後發現有6個國家接受北京的醫療物資後,發現都是有缺陷、不適用的,與此同時,中共還積極表示他們可以幫助英國和歐洲國家的5G網路建設。

白邦瑞還指出,中共當局正運用媒體將自己塑造為「第一個從疫情中重生的國家」,他還說,北京當局完全偽造了確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