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籲管委會同理心 給居家檢疫者鼓勵支持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社區應相互關懷,用同理心給予居家檢疫民眾最大的支持與關懷。(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社區應相互關懷,用同理心給予居家檢疫民眾最大的支持與關懷。(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傳出有名莊姓男子居家檢疫期間下樓領外送餐被罰違規,莊男喊冤因為警衛拒絕代領食物,又不讓外送員進入才出門領餐,管委會稱莊不是社區住戶也非獨居。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社區應相互關懷,呼籲各公寓大廈管委會,管理員、保全或警衛,該用同理心協助把東西送到檢疫民眾門口,基於防疫除了注意相關管理制度、集中服務,也希望能協助把外送食物送達檢疫者家門,他會請都發局就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再做討論。

對於莊姓男子居家檢疫期間下樓領外送餐被罰違規,當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稱「有爭議」,桃園市衛生局指出,2月中央發布「嚴重特殊喘染性肺炎因應指引」,針對社區社區管理維護部分,明定社區服務人員健康及相關管理措施,包括做好社區出入門禁管理,落實外來訪客登記紀作業,物流人員或外送員盡量設置集中地點做貨品領取,避免人員出入頻繁不利防疫工作。

衛生局認為,除非社區管委會召開區分所有權人大會,並經會議通過,否則不能拒絕外送人員送餐,衛生局提出2項建議,若管委會「同意」外送人員直接送餐,由外送員獨自或在管委會陪同下進入社區,反之管委會「不同意」,那管委會人員就應協助代送。

鄭文燦認為,如果雙方僵持不下,檢疫者可打電話給里幹事、公衛護士尋求協助,他期望用同理心給予居家檢疫民眾最大的支持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