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西蘭學者:中國至少3萬人死於中共肺炎

【記者賴意晴/編譯】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榮譽副教授坎吉(Giresh Kanji)週四(4月9日)指出,根據醫療數據研究推測,中共肺炎死亡人數,約在3萬至6萬之間,最保守值3萬還比北京官方數據高出近10倍之多。

紐西蘭媒體「Newshub」報導,坎吉週四對紐西蘭三號電視台(Three)的「早晨節目」(The AM Show)表示,根據數據模型保守估計,因中共肺炎致死的人數約在3萬至6萬之間。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說法則是,肺炎疫情已造成3,335人死亡。

坎吉說:「針對我掌握的數據,也已請多位奧克蘭大學教授檢視;而我的數據模型,是根據其他多個出現疫情國家的資訊建立;他們(教授)已經確認這項研究的數據模型。」

坎吉解釋:「中國的情況,(確診病例)其實至少有30萬人;若按此保守估計,假如當中有10%死亡,那就是3萬人。」

坎吉提醒,如果按照中共所說約8萬人確診和不到4千人死亡的說法,那麼死亡率大約是4%至5%;但是,其他國家已結案病例數據,亦即康復人數加上死亡人數,目前是在20%至40%以下。

坎吉相信,有不少國家,特別是西方國家,未能及早限制來自中國人士人境,造成防疫重大缺口。

坎吉認為,越南等鄰近中國的國家,由於及早限制來自中國人入境,所以疫情比很多西方國家輕微。他說:「泰國、越南,和一些鄰近國家,因為他們夠靠近中國所以了解狀況,而西方國家一直等不到實際情況。」

據中央社記者透過電郵聯絡坎吉,問及早在2月7日就禁止來自中國人入境的台灣,至今民眾照樣上班和上學,卻仍然能控制疫情;是否印證及早因應可能有助台灣防疫?對此,坎吉表示同意。

坎吉回應:「台灣有機會貼近了解中國,因此,雖然(中共)隱匿疫情,但仍能察覺到情況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