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瘟疫之後 川普盼「大爆炸」重啟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右)3月11日,在白宮聆聽美國銀行執行長莫尼罕(左)就應對中共病毒疫情的看法。(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右)3月11日,在白宮聆聽美國銀行執行長莫尼罕(左)就應對中共病毒疫情的看法。(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夏雨/綜合報導】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衝擊下,經濟學家多估計美國將出現「經濟衰退」。美國總統川普週三(4月8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在中共病毒新增死亡人數下降的前提下,他希望以「大爆炸」(big bang)的方式重啟經濟 。

在中共病毒疫情的衝擊下,經濟學家多估計美國第一季和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呈現負成長,達到傳統定義的「經濟衰退」。於是,何時和如何重啟年產值22兆美元的美國經濟,成了當前最迫切的議題。

川普週三表示,重啟美國經濟目前有部分開放和全面開放兩個選項,紐約、紐澤西和路易斯安那州因疫情嚴重可能延後開放,但他希望以「大爆炸」的方式重啟經濟,前提是中共病毒新增死亡的人數必須下降。

川普原本希望復活節(4月12日)重啟美國經濟,但這次川普卻沒說出時間表。截至週三晚上,美國確診病例超過42萬9千例,死亡超過1萬4千例。

美國企業研究院(AEI)最新研究報告將疫情分為4個階段:首先「確診曲線平緩」,其次「學校和企業間的新增確診或傳播減緩」,接著是「安全的解藥或有效的疫苗問世」,最後是「做好預防下次大流行的準備」。

該報告稱,要重啟美國經濟之前,必須符合第二階段的4個條件:一、至少14天新增確診人數下滑;二、州醫院可安全處理病患,不須採用危機照護準則;三、該州已檢測所有民眾的中共病毒反應;四、該州可主動監測確診案例和其接觸史。

專家建議減稅

為了減緩疫情對於美國經濟的衝擊,雷根時代減稅政策的主要擘畫者拉弗(Arthur Laffer)建議美國政府,此時應該對非營利事業課稅,同時刪減政府官員和公立大學教授的薪資,並給沒有裁員的企業與持續工作的勞工薪資所得稅免稅期,一直到今年底。

川普也有意推出薪資所得稅減稅方案,但該方案目前受到國會兩黨的阻礙。

此外,拉弗不贊成推出2.2兆美元的財政紓困方案,補助那些最近因疫情而失業的勞工。他認為這讓勞工失去謀職的動機,反而會加深經濟衰退和減緩復甦的步伐。

拉弗的觀點與當前主流經濟學家們正好相反。美國國會稍早通過了2.2兆美元的紓困方案,緩解企業和勞工的燃眉之急;但仍有國會議員覺得不夠,正討論提出新一輪紓困方案,因為兩週內首度申請失業救濟的美國人逼近1千萬人。◇

專家:美死亡人數或低於預測值

美國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週三表示,他認為美國死於中共病毒的人數,會低於最初預計的10萬~20萬人。

他對福斯新聞說:「雖然一個原始模型預計疫情會造成10萬~20萬人死亡;但隨著我們獲得更多數據,並看到緩解方法的積極作用,這個數字將降低。」

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數據評估中心(IHME)最新預測資料顯示,在目前的防疫措施下,每日死亡人數及臨床需要的病床與呼吸器數量有望於4月中旬達到高峰,總死亡人數則有望於5月中旬至6月中旬到達頂點,不再升高。

據IHME週三發表的最近估計,到8月,約6萬零415人死於中共病毒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