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北公有市場全面戴口罩 攤商不聽勸將失資格

為防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台北市公有市場9日起實施全面戴口罩。(記者陳柏州/攝影)
為防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台北市公有市場9日起實施全面戴口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在台灣至9日累計確診已達380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皆須配戴口罩。台北市市場處9日也宣布,即日起全面要求公有市場攤商、買菜民眾一律配戴口罩、量體溫:攤商若未戴口罩,經勸導不聽,最重可收回攤位資格。

新北市針對未戴口罩攤商,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台北市市場處指出,台北市也是相同規定,攤商都配合得很好,所以沒有發生類似問題。北市市場處科長何相慶表示,平時就會不定期稽查48處公有市場戴口罩狀況,稽查以攤位為單位,若攤商沒有戴口罩,會先勸導,若經2次勸導仍未改善,將收回攤商資格。

不過,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目前僅規定市場內戴口罩,並未規範到市場外的攤販;政策是由公而私,中央沒有針對外面的店家、流動攤販祭出相關規定,但現在民眾14天可以買到9片口罩,攤商都會進行相關保護,就算老闆沒有給口罩,員工也會自己防護。市場處也表示,將減少市場出入口,並輔導攤商統一至市場門口量體溫。

至於夜市未來進行人流管制的困難,黃珊珊表示,夜市不像公有市場有單一出入口,如果商圈有相關自治會,也可以一起做好防護工作;只要所有攤商做好防疫,就不會有太大風險。她呼籲,逛夜市的民眾可以將食物買回家或帶到公園吃,避免在人潮聚集的地方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