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藝文工作難認定 立委籲設紓困專案辦公室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藝文產業紓困,立委林奕華9日指出,個人藝文工作者如燈光師、化妝師等提出紓困憑據有困難,且藝文工作者有時不知怎麼跟政府打交道,希望能設立紓困專案辦公室提供諮詢、輔導。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文化部諮詢專線隨時可提供諮詢,至於紓困專案辦公室需整體思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9日邀鄭麗君、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等進行「如何健全我國文化內容產業發展、協助影視產業投融資相關辦法與成果」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林奕華質詢時指出,像歌手表演,有時燈光、音響等工作只是透過LINE對話證明,或戲劇、電影工作,其實就是一通電話聯繫,對自然人(個人)要求提供紓困憑證會比較困難。

鄭麗君說,自然人只要能夠用契約或工作約定,或請邀請單位提供證明都可以當成佐證資料,文化部會進行補助,或者請事業提出紓困申請時,也將合作的自然人一併包裹一起申請。

鄭麗君表示,藝文工作者過去樣態很多,身分認定不易,紓困一定要進行,她希望透過文化部自雇者補助方案、勞動部自雇者方案等途徑,照顧過去勞動樣態無一定雇主的自營工作者。

立委張廖萬堅指出,自營或個人表演藝術工作者大約3萬人,第一波申請藝文紓困補助只有828人。演員、編劇等藝文工作者需要的是舞台、創作能量能夠持續。「紙風車返校日」線上劇場除了提供藝文工作者舞台之外,審核通過的影片都會給3,000元獎金,這種方式對表演工作者是非常大的鼓勵,建議文化部考慮跟他們合作。此外,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屏東等7縣市已表態願意贊助紙風車。

鄭麗君說,紓困辦法包含支持因應計畫,文化部很樂意也很支持民間提出相關紓困因應提升計畫。同時已請文化部相關法人國藝會、國表藝等預作準備,提出兼顧紓困、創新振興的相關方案,也納入相關補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