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衝擊 學者:大畢生恐長期失業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每年超過13萬大畢生投入勞動市場,其中約27.3%在畢業前找到工作。受疫情衝擊,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13日指出,今年畢業前找到工作的大畢生可能減半估約13%,還有約13%求職能力較佳者恐怕會排擠5、60%求職能力較普通大畢生就業機會。此外,應屆畢業生若無法找到工作,也可能成為初次尋職的長期失業青年,令人擔心。

台灣大專畢業生每年將近31萬。李健鴻表示,因為男生當兵、近1/6畢業後讀研究所、部分出國留學、遊學或打工度假,每年大概有13萬多投入勞動市場找工作。往年找工作途徑包括學校或公立就服機構就業博覽會、人力銀行媒合、家長、報紙廣告。今年學校與公立就服機構就業博覽會幾乎停辦,且勞動部發展署2月開始轉辦線上應屆畢業生就業博覽會,效果不如實體博覽會。

李健鴻說,據主計總處調查,畢業生每年有27.3%在畢業前找到工作,另有15.6%畢業前開始找工作、畢業時還沒找到工作。今年最理想估計27.3%有一半勉強透過人力銀行或公立就服機構線上徵才活動找到工作,但還有一半(13%多)沒辦法在畢業前找到工作,就會排擠畢業後才才開始找工作、求職管道沒那麼暢通、求職能力相對普通的畢業生,這會變成連鎖惡性負面效應。

李健鴻提及,勞動部已經研究推出青年版安心就業計畫雇用獎助津貼,名額只有6萬,如果都一視同仁,5、60%求職能力比較普通的應屆畢業生,勢必會被13%能力較強者排擠掉。且這些應屆畢業生如果沒辦法自己找到工作,勞動部名額也受限制,就有可能變成初次尋職的長期失業青年。去年的畢業生到今年2月還找不到工作,然後變成長期失業的有2萬人,過去每年都有初次尋職的長期失業青年約2萬人至2萬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