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自製養生保健器物 彰化榮家范老成就典範

彰化榮家住民范平仲自製保健器物養身如今95歲仍身強體壯。(彰化榮家提供)
彰化榮家住民范平仲自製保健器物養身如今95歲仍身強體壯。(彰化榮家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榮譽國民之家住民范平仲伯伯是「活躍老化」的典範;范老長年鑽研養生保健之道,廢材DIY自製養生保健器物,經由榮家長官的鼓勵下成立「自我保健站」,分享指導住民及員工保健常識及技巧,展現自我技能自信心,增進自我價值及效能,豐富其生命經驗,達到成功老化。

范平仲,今年95歲高齡,安徽人,於103年以公費就養入住榮家安養,雖高齡95歲,但身體靈活柔軟及思緒細膩完整;平日飲食清淡,生活規律,每日家區巡禮健走2-3圈,常保持笑容滿面,心情愉快喜洋洋,是位慈祥的長輩;對養生保健有研究,也自我貫徹執行,自述「只要動手做保健,健康一定靈」。

范老運用廢材元素DIY製作養生器物,如養生背樂、按摩棒、拉筋板、穴位按摩棒、按摩背墊及手部拉環等,分享自我保健養生之道;日前輔導會馮主任委員世寬先生到榮家視導,安排體驗范老自製養生背樂,主委說:「很舒服,讚!」。榮家上至首長下至照服員,以同理心走動式友善服務關懷模式,瞭解長輩之專長及喜愛,讓其發揮所長,生活有目標、生命有意義,促使我們的長輩活的更有尊嚴及價值最好的寫照。

家主任史浩誠指出,榮家秉持「溫馨服務、友善關懷、尊嚴悠活、樂居彰榮」核心價值賡續服務,推動「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及「成功老化」的理念,以促發發掘住民自身優勢,翻轉社會大眾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發揮所長,樂活人生,進而增進住民之間人際交流互動,營造互利共榮的友善環境,使榮家長輩達到活的健康快樂及長壽,有尊嚴的頤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