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紓困條例2.0協商破局 朝野16日再協調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行政院提出的救急、救困資料,有提出書面資料,並放在協商桌上,但國民黨團提出的表(排富標準)沒有放在協商桌上。(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行政院提出的救急、救困資料,有提出書面資料,並放在協商桌上,但國民黨團提出的表(排富標準)沒有放在協商桌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14日再度召集朝野協商,討論行政院提出的紓困振興條例追加1,500億元預算案;國民黨團主張,應該在追加的特別預算外,額外編列1,000億元現金發放,並提出排富的級距表;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說,協商時沒看到資料,怎知有這級距表。最終朝野協商再度破局。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行政院2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將經費上限從原先的600億元,提高為2,100億元,全案送立法院審查。

游錫堃13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紓困條例,藍綠立委對追加特別預算金額、以及是否要直接發現金補助等議題有歧異,未達成共識,游錫堃14日再度召開協商。

藍:籲發現金人人有獎 最快最實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主張,為避免掛一漏萬,建議額外發1,000億元的現金,並依據所得級距遞減訂出排富標準,例如家戶所得在121萬到242萬元者,每戶發放6,000元、54萬到121萬元者,每戶發放1萬元,預計有1,791萬人受惠。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現階段發現金最實在,看得到、吃得到,政府的紓困計畫讓民眾看得到吃不到,而且流程繁瑣,所以國民黨團主張發現金,且負責任地提出排富計算基準。

綠:紓困設排富級距 會變成人比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說,行政院提出的1,035億元紓困對象很清楚,包括薪資補貼、自營工作者補貼、弱勢補助、減班休息者補助、擴大就業補助等,是救急又救困;而國民黨團提出的排富標準表,不僅沒有放在協商桌上,而且又是人人有獎,「我們沒辦法接受」。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國民黨團版的紓困補助金發放,是依所得稅級距,排富則是從應課所得稅的611萬戶中,排除所得稅率30%以上的約15、16萬戶,人數不超過100萬人,以這樣的方式不僅是反紓困,更搞得人比人、氣死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有拜託游錫堃16日下午再召集協商,17日也還有整天,希望國民黨要好好思考,問題總要解決,能夠在17日處理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