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川普:石油減產 本來是2千萬桶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4月12日達成創紀錄的減產協議。圖為加州馬拉松煉油廠。( AFP)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4月12日達成創紀錄的減產協議。圖為加州馬拉松煉油廠。( AFP)
【記者李緣/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近日達成創紀錄的減產協議,專家說該協議可為美國挽救200萬個工作。美國總統川普週一(4月13日)透露談判內幕。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總計23個國家)經過數天的協商,週日(4月12日)敲定一項歷史性協議,每天減產970萬桶原油。

參與談判的川普週日發推文說,該協議「將挽救美國成千上萬的能源工作」;他週一又發推文說:「坦白說,參與談判期間,OPEC+原本希望削減的石油產量為每天2千萬桶,而不是媒體報導的1千萬桶。」

「如果真的減產,世界從COVID-19(中共病毒)災難中重新開始運行時,能源業將再次強大,比現在預期的要快得多」,川普寫道,「感謝所有與我合作使這個大企業重回正軌的人,特別是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

俄羅斯:止住油價跌勢

在產油國達成協議後,週一晚間亞洲市場石油交易漲跌不一,美國原油期貨每桶上漲0.13%至22.79美元,布蘭特原油則下跌2.06%至30.83美元。雖然油價市場反應漲跌不一,但是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 執行長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表示,OPEC+協議「極大地支持了石油價格」。

「沒有這項減產交易,油價將遠遠低於每桶10美元。」他補充說,由於這場疫情危機尚未消停,這個協議不會使油價變得「異常地高」,但確實提供了「底線」。

專家:全球每天減產量或達1900萬桶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每天減產的石油產量可能會超過970萬桶,因為OPEC的波斯灣成員國的減產將高於協議數量,另外,不在OPEC+的產油國巴西、加拿大、挪威和美國也將做出貢獻,總計每天減產370萬桶。

德米特里耶夫估計,每天減產量可能超過1,500萬桶。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主席坎普(Frederick Kempe)同意這個看法。坎普說:「二十國集團(G20)成員可能會達成協議並宣布減產數量。有人說全球減產量可能增高到每天1,800萬或1,90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