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農產品因疫滯銷 陸農民陷困境

有草莓園主接受採訪時表示,因為疫情影響,很多草莓賣不出去。示意圖。(Getty Images)
有草莓園主接受採訪時表示,因為疫情影響,很多草莓賣不出去。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媒體報導各地農民因農作物銷售停滯,生計陷入極大困難。中國農民和農業企業主表示,中國農民的遭遇是因疫情所致,又由於中共當局沒有實質救助措施,令其生活雪上加霜。

上海青浦白鶴鎮草莓園主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表示,很多草莓賣不出去,今年各行各業人都少,「因為疫情影響,有的人不出門,今年總體來說,都不會賺錢的。」

一位雲南洋蔥種植戶表示,洋蔥價格一般在3月末就開始降下來了,今年的疫情導致封路、海外訂單被取消,現在價格跌到一斤幾毛錢,很多種植戶都虧損了。

疫情波及全球之後,世界各國被迫關閉港口、航線,物流停滯,同時由於中國疫情嚴重取消了對中國的訂單。東南亞地區,以及韓國、俄羅斯、印度、土耳其等中國主要農產品出口國紛紛喊停,涉及各種類農產品。

蘋果出口商山東佳農誠信公司2月因停工損失了1/3的訂單,3月以後由於海外疫情嚴重,損失了3/4的訂單,多個主要出口市場陷入停擺狀態。

疫情下 中共無作為

中國農民因疫情面臨生計問題,而中共沒有針對農民進行實質救助,近日稱天津市「利用電商與農戶對接『綠色通道』」,雲南某鎮邀請微信商家助銷洋蔥,安信農保提出對草莓價格的保險新政。

而針對封城兩個多月的湖北地區,中共宣稱實施「生活物資綠色通道」,但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民眾表示「綠色通道」並不通暢,是形式主義——通行證辦理艱難,湖北解封後,外省仍然攔截湖北車輛、 抵制湖北農產品。有武漢民眾表示,疫情對農業的打擊可能會持續一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