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前國防官員:台灣或是世衛救星

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認為,應讓台灣專家取代現任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圖)。資料照。(Getty Images)
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認為,應讓台灣專家取代現任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圖)。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Joseph Bosco)撰文表示,中共剋星──台灣,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救星。

包士可4月15日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發表題為〈台灣:中國(中共)的剋星可能是世衛組織的救星〉(Taiwan: China’s nemesis could be the WHO’s salvation)的評論,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如何促進WHO改革提出幾項建議,其中一項是讓台灣加入世衛,並由台灣專家出任祕書長。

包士可表示,和中國大陸隔著狹窄海峽相望的台灣,由於在疫情爆發初期提前部署,實施滴水不漏的公衛措施,加上民眾的全力配合,截至4月16日,擁有2,400萬人口的台灣,確診病例不到400例,只有6例死亡。

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在於不相信中共的數據和資訊,及與中共同謀的WHO,於12月31日發現武漢出現不明肺炎人際傳播後,即開始對來自武漢的旅客進行篩查。

包士可提到,中共在全球公衛事件上可說是「累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的SARS;然而,全球似乎只有台灣從過去被騙的慘痛經驗取得教訓,再加上台灣長期被WHO排斥,學會了自力更生的本事。

文章說,台灣不僅救了自己,還開始向受災最嚴重的國家捐贈口罩。

接著包士可說:「非常諷刺的是,由於中國(中共)荒謬地反對模範國際公民──台灣加入WHO,WHO領導層貫徹川普總統所說的『以中國(中共)為中心』的偏執,極端地拒絕外界的批評,這更印證了其在道德和職業上的破產。」

包士可在文章中說,川普政府制衡WHO的方式有多種選項,除了切斷資金外,還有退出和建立替代WHO的組織,或者要求WHO不理會中共的反對,同意台灣成為正式會員。

包士可認為,WHO下個月舉行世界衛生大會(WHA),可以藉由任命新的祕書長作為改革內容之一。他建議,應推選在這場大流行病表現優異且不受中共政治化影響的公共衛生專家,取代一直「稱讚」中共的現任祕書長譚德塞。

包士可說,應該讓在病毒大流行期間做對事情的人主導WHO,取代做錯事的人,多位台灣專家都是理想人選,包括台灣的疾病控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