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安倍挺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 台外交部表示感謝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於17日在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擴大至全國範圍的記者會上答覆記者時表示,日本一貫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

日本首相安倍4月17日記者會中再次表示,支持台灣成為WHO觀察員,他說,「日本一貫採取強烈期盼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的立場,並屢次重申此無涉政治,應盡全力維護全人類健康」。 

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安倍首相的友我發言,並由衷感謝日方長期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我方期盼台日持續深化雙方在醫衛及防疫等全方位的友好實質夥伴關係,共同攜手為防堵全球武漢肺炎蔓延貢獻心力。

日府發言人感謝台灣捐200萬枚口罩

此外,日本官房長官17日也再度感謝台灣,捐贈200萬枚口罩給日本,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是日本三天內兩度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台灣,顯示台日友好。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注及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4月17日例行記者會上公開感謝臺灣捐贈200萬枚口罩,我國對此表示歡迎。

外交部強調,防疫無國界,臺灣對日本捐助醫療口罩,是善盡國際社會成員所應盡的責任,同時彰顯臺日互為「患難見真情」的重要朋友。臺日雙方在各層面都有緊密的合作,兩國人民往來密切、彼此真誠相待,值此武漢肺炎病毒威脅全球人類之際,雙方尤應在公衛防疫方面深化合作。我國至盼與日本持續強化共享疫情資訊及防疫交流合作,共同維護人類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