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情教訓 川普:不能依賴陸市場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4月19日主持簡報會。(JIM WATSON / AFP)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4月19日主持簡報會。(JIM WATSON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日(4月19日)表示,他從這次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危機得到的最大教訓是,美國的生產供應鏈不能依賴中國市場。

川普上週六在白宮抗疫小組例行簡報會上說:「我們對供應鏈知識的了解已經很多了,我們早已知道在美國製造東西是很好的事,我已經說了很長時間了。」

他提到,當初他想競選總統的原因,就是看到美國對外洽簽的貿易協議很不好,而且有些國家在損害美國的產業。

他表示,「如果說從這次事情(疫情)學到了什麼最重要的事,那就是我們應該在美國製造產品。」

川普還指出,他在競選時答應要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就任總統後他成功地運用關稅措施向中共施壓,最終達成了一項重要的貿易協議。

「與中國(中共)達成了交易,美中關係變得友好,但是後來發生了這事(疫情)。」他說,這件事讓他很不開心。

接著,他回憶曾讀過的一篇文章,講述美國汽車公司由於依賴全球各地所生產的零件,導致在遭遇重大事件時很難恢復正常生產。

「如果某個產品的供應鏈,近五成是依賴其他國家,假設發生戰爭,那會是什麼情況?」川普問在簡報會上的記者,「是誰想到要這種供應鏈?是那些全球化主義者。這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