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制外出戴口罩 澎湖:違者罰3千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台灣海軍敦睦艦隊更出現群聚感染,截至目前官士兵已有於28名染疫,足跡遍布全台各地,引發外界關注,為此,澎湖縣長賴峰偉22日宣布,自即日起,至5月13日止,澎湖全民外出參與戶外場所應配戴口罩,違者依法開罰3000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不反對,但少了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也不是很好。

賴峰偉表示,海軍磐石艦27名確診者足跡遍布全台各地,近距離接觸者相當多,造成人心惶惶,為防範可能的連鎖感染情形,澎湖縣政府決定,自即日起,至5月13日止,在全縣戶外場所從事活動的人員都應配戴口罩,未配戴口罩且經警察人員勸導不從者,將處新台幣3000元罰鍰。並呼籲,民眾近期應避免前往高雄、台南,若必要前往,也請全程戴口罩、勤洗手,確實做好個人防疫。

另外,針對澎湖縣內的八大行業,縣府要求實施實名制、量體溫並維持室內1.5公尺社交距離,違反規定依「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最高開罰新台幣1百萬元。

稍晚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媒體詢問指揮官對此看法時,陳時中表示,不反對,但少了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也不是很好。

另外在該措施公布後,有部分民眾對此表達不滿,有人認為台灣目前僅零星感染,甚至目前澎湖零確診,該措施是否有其必要性,並認為執行上仍存在困難,澎湖縣府未必有足夠人力進行檢查等疑慮,也希望縣長能夠收回成命。

對此,澎湖縣政府發言人陳其育表示,民眾外出時,若在空曠地方沒戴口罩,屆時值勤人員也會有裁奪空間,不予以處罰,除非是在人群密集商圈沒戴口罩才會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