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怒嗆孫楊是「嗑藥的騙子」 霍頓家人遭恐嚇2年半

孫楊,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孫楊,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中國游泳名將孫楊因禁藥問題風波不斷,而他長期以來的對手、澳洲選手霍頓(Mack Horton)的父母向澳洲媒體透露,自從霍頓在2016年批評孫楊是「嗑藥的騙子」後,家人就不停遭到騷擾,甚至收到死亡威脅。對此,澳洲國家安全局專員認表示,相信這是來自中國有系統性的恐嚇。

霍頓與孫楊的恩怨始於2016年里約奧運,在400公尺自由式項目開始前,霍頓就公開指責曾在2014年被驗出服用禁藥的孫楊是「嗑藥的騙子」;2019年光州世界游泳錦標賽,霍頓在400公尺自由式賽事中不敵孫楊拿到銀牌後拒絕和孫同台領獎,隨後更引起不少選手響應,在當年賽會中引發軒然大波。孫楊今年2月又因拒絕藥檢遭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禁賽8年。

而近日霍頓的父母接受澳媒採專訪時透露,他們一家因霍頓當年在里約奧運怒嗆孫楊後就不得安寧,包括霍頓父親公司的電腦受到駭客入侵,以及在網路上收到死亡威脅和言語攻擊。此外,不時會有人於深夜在附近的小巷子敲打鍋碗瓢盆發出噪音、甚至闖進他們家的車道進行襲擊、庭院的植物也被毒死、籬笆上則布滿了狗大便。

報導中也提到,雖然霍頓並沒有任何姊妹,但常常會有人打電話給霍頓父親以不流利的英文威脅他不存在的女兒;2019年光州世錦賽霍頓拒絕與孫楊同台的風波爆發後,他們一家人便收到了上萬條「令人感到不悅」的訊息,賽會結束後,霍頓母親在清理家裡的游泳池時,竟在池底發現了一桶碎玻璃。

報導指出,這些行為被認為是持有學生簽證的孫楊支持者所為,一名澳洲國家安全局專員認為,這些系統性的騷擾並不是業餘行為,「相信這是經過精心策劃的,有系統地對他們造成騷擾及恐嚇;相信這是來自中國,這令賀頓家庭非常困擾。」也說明了澳洲如何被外國勢力入侵。

此外,霍頓父親也透露,他們收到的威脅在今年2月開始慢慢減少,而此時也正是孫楊遭到CAS禁賽的時候。霍頓則表示,他起初沒有想到會這麼嚴重,一開始家人為了保護他,還隱瞞受到的威脅,「看到整件事對我摯愛的人帶來這樣的影響真的令人心煩意亂。」而他也否認2019年世錦賽對孫楊的抗議行為是預先計劃好的,當時只是出於對國際泳聯的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