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用中醫治共肺 陳時中:需經過實證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韓國接連傳出使用中西醫合併療法進行治療。媒體詢問,台灣是否有中醫治療的確診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所有個案都收治在西醫醫院裡面,原則上也沒有採用中醫療法。指揮官陳時中則是表示,有醫院說好像中醫治療有其效果,只要提出正式報告,接著就會送專家小組研判。

張上淳表示,所有確診個案都是收置在西醫醫院裡面,並入住負壓隔離病房中,原則上進行病人診治期間,都沒有採用中醫療法進行病人診治,與一般住院病人也許不同,因一般住院病人家屬「也許」會帶中藥,可是在負壓隔離病房理論上不會出現這樣的事,不像中國會採用中醫治療療法。

陳時中則表示,有一些醫院報告說好像中醫治療有其效果,但指揮中心仍要求就是需要提出正式臨床報告,接著就會送專家小組研判,畢竟是新興疾病,傳統療法一向都是不反對,但還是要站在實證基礎上看。

另有國外研究指出,中共病毒與高血壓藥物(ACE1)間有關係。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中共病毒確實跟SARS病毒一樣,都是透過ACE2受體進到人體細胞,造成感染,另從國外報告統計確診者中,最多的還是糖尿病跟高血壓,至於高血壓藥物是否會和中共病毒有關,本身並沒有特別注意到,但因高血壓藥物類別很多種,還是會提醒臨床醫師,必須在選擇藥物上做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