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下一次災難怎麼辦?疫情下的「快思慢想」

美國商人兼作家提勒曼說,諷刺的是,日內瓦是國際組織的重鎮,瑞士卻是全世界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日內瓦總部。(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商人兼作家提勒曼說,諷刺的是,日內瓦是國際組織的重鎮,瑞士卻是全世界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日內瓦總部。(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商人兼作家提勒曼(Levi Tillemann)3月中旬在瑞士日內瓦工作時,沮喪地發現自己似乎感染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這讓提勒曼突然意識到,雖然身處世界最富裕的都市之一,卻仍面臨醫療及物資短缺的問題,同時見證社會結構的脆弱。

在這波疫情之下,提勒曼反思,人們除了應立即思考如何存活下來的對策,更要就全球經濟如何應對下一次災難,進行深思熟慮。

美國科技雜誌《連線》(Wired)報導,提勒曼為了協助一間國際組織研究汽車製造業氣體排放量的問題,去年底搬到了日內瓦。他是一位美國商人、學者及作家,曾在2015年出版《大競賽:未來汽車全球爭霸賽》(The Great Race: The Global Quest For The Car Of The Future,暫譯)一書。

提勒曼在3月13日,適逢「黑色星期五」的日子覺得自己感染了中共肺炎,起初他感到一般的不適,出現虛弱、頭暈、胸悶、疲勞及呼吸困難等症狀。他想自己也發燒了,但當他到藥局購買體溫計時,體溫計已經斷貨了。

瑞士當局要求他居家隔離,若情況惡化再回電給政府,理由是他僅30多歲、身體健康,被歸類在低風險感染族群,況且已經沒有足夠的篩檢試劑。

即便如此,提勒曼仍然買不到一些醫療必須品,如退燒藥、洗手液、口罩等物品。「我從未想過世界上最富裕的城市之一,會缺乏這種基本的醫療用品。」提勒曼寫道。

提勒曼不禁思考,日內瓦明明是國際組織的重鎮,聯合國(UN)、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世界貿易組織(WTO)都在當地。甚至世界衛生組織(WHO),這個應該是專業知識、訊息交流的重要來源也在此,「最諷刺的是,瑞士還是全世界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另外,隨著各國關閉邊界,提勒曼認為,「糧食短缺」可能很快就會成為問題。

提勒曼回想,自己應該是在3月10日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飛機上被傳染病毒。當時他的鄰座是一位義大利年輕人,那年輕人有乾咳的症狀。

為何疫情大流行?

回想這一切,提勒曼認為,中共病毒大流行的原因不是病毒,而是「治理不善及社會在預防、危機處理、政府機構方面的投資不足」,例如,這個病毒可能源自中國武漢一處「缺乏監管」的野味市場。

提勒曼引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在《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一書中的概念。康納曼認為,人的大腦可分為「快思」的系統一及「慢想」的系統二。

前者情緒化、依賴直覺、擅長聯想,能迅速對眼前的情況做出反應,但也容易上當;後者動作慢、擅長邏輯分析,能解決系統一無力解決的問題,但這個系統很「懶惰」,導致人們走捷徑,直接採納系統一的判斷結果。

提勒曼發現,世界各國政府毀掉了此時看似可有可無的制度,「隔離」成了阻絕病毒的最後防線。另外,企業在「快模式」下,試圖在混亂中賺取利潤,不斷尋求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利潤及更便宜的融資,同時想要將效率提高至極限,如此一來,企業捨棄全職員工,改聘臨時工,減少備用產能和庫存,最後建立了一個「瘦弱、平庸、脆弱」的系統。

疫情顯示,「供應鏈、庫存量和服務處於令人擔憂的平衡狀態。」提勒曼說,「我們的經濟體系比我們意識得到的更加脆弱及不穩定。」

提勒曼提醒,人們需要好好思考,「是什麼樣的結構性弱點,讓我們比我們以為的還脆弱?」「有遠見的領導人需要利用這個時刻制定關鍵的解決方案,雖然這可能不會改變當前疫情大流行的結果,但可能會阻止下一次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