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世界客博會長達4個月總經費數十億 建議撙節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指出世界客博會長達4個月總經費數十億,建議撙節。(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指出世界客博會長達4個月總經費數十億,建議撙節。(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服務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府將配合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暫訂於2022年8月至11月舉辦為期120天的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希望藉著博覽會向世界宣示客家的美好;並讓世界看見臺灣。桃市議員林正峰抨擊市府客家局,未事先與議會溝通就接辦時間長達4個月、總經費高達數十億博覽會,要求客家局必需向議會專案報告活動規劃細節,預算部份應堅持由中央全額編列。

林正峰28日總質詢時建議市府,2022年「世界客家博覽會」活動務必先向議會報告,並研議縮短時間節省人力物力,提前到年初舉辦,避開2022市長選舉敏感時機。

林正峰説,2022年「世界客家博覽會」的源起,是蔡總統出席「108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時首度對外宣示;「桃園市蔡英文2020守護臺灣」臉書社團也隨即貼文,表示是前立法委員蔣絜安擔任桃園市客家局長時,向鄭文燦市長建議,並且在浪漫臺三線區域治理平台會議正式提出。蔣絜安轉任立委後,曾當面向蘇貞昌院長建議由客委會主辦,桃園市政府承辦,經費規模30到40億元。

林正峰説,桃園客家事務局竟於今年3月18日動支1,950萬元經費,辦理世界客家博覽會策展總規劃委託專業服務案的「限制性招標」,如此龐大的活動並已經動支近2千萬元招標策展總規劃,監督機關的桃園市議會竟然完全被蒙在鼓裡?他質疑近2千萬策展委辦經費由誰支付?40億的活動預算如何分配?如何向世界展現桃園或臺灣客家特色?必須向議會做完整報告與説明。

林正峰強調,他不反對市府承接辦理客委會的這項活動,但是,建議撙節開支、縮短活動期程避免長達四個月時間影響市府正常事務運作;而且,2022年8月至11月正值下屆市長暨市議員選舉競選活動最激烈時刻,建議把活動時間提前到年初,避開選舉敏感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