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防疫宅在家少活動 小心中風找上門

高醫復健師對腦中風病患進行復健。(高醫提供)
高醫復健師對腦中風病患進行復健。(高醫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防疫期間,許多人減少外出,但少動結果可能誘發疾病。78歲患有三高的楊奶奶,因為外出活動時間變少,加上長期久坐,一日和女兒聊天時,講話突變得大舌頭,想起身喝水,左手左腳卻不聽使喚,一個重心不穩,整個人跌坐在地上,被緊急送往高醫急診。

急診醫師判斷楊奶奶可能是梗塞性中風,照會神經內外科醫師,最後採取顱內動脈取栓治療。術後一星期,楊奶奶轉出加護病房,接受復健治療。出院前楊奶奶已可慢慢行走,講話也較正常了。

高醫神經科醫師周秉松指出,腦中風是台灣第四大死因。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高危險群,可能因疫情流行期間運動量減少,使得三高控制變差,甚因擔心疫情而導致情緒不穩或暴飲暴食,都會加重腦中風危險因子惡化。

周秉松提醒,長時間坐著看書、滑手機或看電視,沒有起身動一動,加上水分補充不足,容易產生血栓,阻塞腦部血管而中風。文獻指出,成年人每日久坐超過7小時,中風及死亡率都會增加。美國媒體最近報導,有較多健康年輕患者出現腦中風,事後被確診為新冠病毒(中共肺炎)感染者。

周秉松表示,中風分為「腦梗塞」及「腦出血」,其中腦梗塞超過7成。民眾平時可牢記「G-FAST」口訣,幫助記憶腦中風相關症狀,G-FAST分別指:眼球轉動受限(Gaze)、臉部(Face)嘴角不對稱、手臂(Arms)平舉時下垂、言語(Speech)說話不清楚及即時送醫(Time)等。

周秉松建議,民眾在家可做簡單運動,並補充足夠水分。腦中風危險因子患者,應注意飲食及維持良好服藥。因急性腦梗塞治療有3~6小時時效性,疫情流行期間,患者可能剛開始症狀輕微,加上擔心疫情不敢就醫,因而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家人除了謹記「G-FAST」口訣辨識外,務必將病人緊急送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