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環團呼籲正視藻礁保育永續價值 勒令三接停工

大潭藻礁被嚴重破壞蔡嘉陽攝影。(桃園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大潭藻礁被嚴重破壞蔡嘉陽攝影。(桃園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據漁民回報環團,中油三接棧橋工程單位東丕營造公司的動力工作船又已經在30日上午開抵觀塘工地海域現場準備復工,此舉令環團及在地漁民深感憤慨。因為3月28日擱淺傷害大潭藻礁的觀塘三接工作船於4月7日肇逃後,環團與相關單位正在密集為釐清肇事責任繁忙時,驚見東丕營造公司的動力工作船又已經在30日上午開抵觀塘工地海域現場準備復工,讓環團訝異。

桃園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懷疑東丕動力工作船疑似復工。桃園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懷疑東丕動力工作船疑似復工。(桃園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指出,藻礁保育是總統蔡英文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親筆或親口承諾要保育的,中油三接粗暴通過觀塘環評已經令國人對霸凌專業、扭曲制度、喪失理想同聲感嘆;工作船傷害藻礁超過0.5公頃,深度高達50公分,需500年以上才能復原,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也死的死、傷的傷,不管是民團或海保署空拍的照片都非常明確的證實;萬萬沒想到地方政府竟然不願兌現臉書所言:「市府的執法標準很清楚,如果未來開發過程中造成藻礁生態破壞的重大事件,將會要求立即停工改善。」的承諾,如此缺乏誠信的漠視態度,誠非政治領袖應有的作為,予以強烈譴責!

國際海洋學者陳昭倫表示:中油三接工作船「東坪8號」斷纜、撞擊、擱淺在大潭G1藻礁,造成0.58公頃面積,厚度高達50公分的藻礁被刨除。調查也很清楚的呈現出至少有ㄧ株中油GPS標定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被消失,ㄧ株被鏟破受傷。這些都是不可逆的傷害,海保署也已經著手調查中。

陳昭倫表示,大潭藻礁是桃園海岸27公里藻礁群中狀況最好,也是目前僅存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大的族群棲地,同時也是台灣西北海岸最好的漁場,提供新北、桃園等漁民重要的經濟支柱。除了藻礁受損與柴山多杯孔珊瑚死亡受傷的環境事件之外,以大潭藻礁外海為作業區的漁民團體也仍舊為了他們的權益,持續包圍中油相關工作船進行抗議。中油為何此的急促在調查尚未完成之前又派了工作船到大潭,不僅徒增工安的風險,同時增加民怨,是非常不應該,也是不智之舉。

永安漁港討海人協會楊門圈理事長表示,在地東丕營造公司是個不良的企業,對觀塘藻礁加以無情的破壞。做工程以來破壞千年藻礁不說,來此做工程也未對作業漁民帶來好處;海上工作都來派戒護船隻,並且施工中,浮筒平台都沒有AIS燈號和旗幟,嚴重影響漁民作業及船隻的航行安全。要求中油及航港局應立即針對以上現象深入瞭解與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