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空靈 悅耳 驅邪 祈願 —— 扶桑風鈴

微風輕輕拂面,風鈴聲聲入耳……風鈴是日本獨特的一景。(Shutterstock )
微風輕輕拂面,風鈴聲聲入耳……風鈴是日本獨特的一景。(Shutterstock )

文/葉妙音
「叮鈴~叮鈴~」微風輕輕拂面,風鈴聲聲入耳……風鈴是日本獨特的一景。聆聽清脆悅耳的風鈴聲,能感受到陣陣清爽的微風,並能帶來內心的寧靜。

日本各地每年都會舉行風鈴祭,人們既能觀賞也可以隨風祈願。以點成線,以線成陣。種類繁多、姿態纖巧的小小風鈴,在清風中言述浪漫的情懷。

風鈴聲調動了五官的全部感受,釀就了濃郁的扶桑情調。

日本各地每年都會舉行風鈴祭,人們既能觀賞也可以隨風祈願。(Shutterstock )日本各地每年都會舉行風鈴祭,人們既能觀賞也可以隨風祈願。(Shutterstock )

驅邪求安

風鈴一般是由金屬、玻璃製成的。碗狀的外身裡面有一個叫「舌」的小零件,下面串著短冊。短冊擺動時會帶動「舌」撞擊外身從而發出響聲。

這種響聲被日本人所鍾愛,日本人認為風鈴除了可以感受涼爽外還可以除魔免災,在短冊上寫上自己的願望,掛在風鈴下,能祈求安康。所以,鈴和鐘、太鼓、笛子等樂器一樣,是人驅邪除魔保護自己的一種手段。從遠古時代起,鈴就和人類的生活、精神活動有著深深的關聯。

風鈴一般是由金屬、玻璃製成的。碗狀的外身裡面有一個叫「舌」的小零件,下面串著短冊。短冊擺動時會帶動「舌」撞擊外身從而發出響聲。(Shutterstock )風鈴一般是由金屬、玻璃製成的。碗狀的外身裡面有一個叫「舌」的小零件,下面串著短冊。短冊擺動時會帶動「舌」撞擊外身從而發出響聲。(Shutterstock )

在日本的古代,繩文時代就有用「土鈴」作警鈴的記載,土鈴掛在田地裡,如果有野獸來禍害莊稼就會發出警鳴聲。現在的日本人進入山林都會在腰間掛上鈴鐺,用來防止野熊的襲擊。

各種祭祀中更是離不開這些樂器,比如在神社拜神時、在佛壇祭拜祖先時,要先搖鈴,除夕夜也有鐘聲響起。

到了現代,日本人喜歡把風鈴吊掛在屋簷下,聆聽風鈴隨風擺動發出的叮呤叮呤聲,感受那份涼爽,那份愜意,在煩囂的塵世中,獲得心靈上的安靜。

鈴和鐘、太鼓、笛子等樂器一樣,是人驅邪除魔保護自己的一種手段。從遠古時代起,鈴就和人類的生活、精神活動有著深深的關聯。(Shutterstock )鈴和鐘、太鼓、笛子等樂器一樣,是人驅邪除魔保護自己的一種手段。從遠古時代起,鈴就和人類的生活、精神活動有著深深的關聯。(Shutterstock )

日本人在房簷下掛風鈴的習慣,是從什麼時代開始的?史籍沒有詳細的記載。但是在寺院裡懸掛的青銅製「風鐸」,確是中國的唐代隨佛教傳入日本的。到平安時代作為驅邪除魔的神物,掛在貴族家屋簷下的風鐸,據說就是風鈴的前身。真正有風鈴文字記載,是在鐮倉末期的國寶級繪畫《法然上人行狀繪圖》裡出現的。

心願隨風而去,期望神靈能看到、聽到自己內心的祈願。虔誠的面孔、端莊的儀態與絢麗多彩的風鈴勾勒著美麗的畫面,演繹出詩意濃重的風景線。(Shutterstock )心願隨風而去,期望神靈能看到、聽到自己內心的祈願。虔誠的面孔、端莊的儀態與絢麗多彩的風鈴勾勒著美麗的畫面,演繹出詩意濃重的風景線。(Shutterstock )

現在日本的風鈴種類很多,比如鐵製的「南部風鈴」、銅製的「高崗風鈴」、玻璃制的「江戶風鈴」等。

風鈴祭

日本東京近郊擁有1,500多年歷史的冰川神社,每年7、8月間,都會舉辦「緣結風鈴」祭,盡顯日本亮麗的風情。除了冰川神社,日本各地也都有風鈴祭。

人們將祈求身體健康、家人平安、生活順利等各種心願寫上短冊,繫在風鈴下,心願就能隨著風鈴聲飄到神靈或親朋好友那裡。(Shutterstock )人們將祈求身體健康、家人平安、生活順利等各種心願寫上短冊,繫在風鈴下,心願就能隨著風鈴聲飄到神靈或親朋好友那裡。(Shutterstock )

「風鈴長廊」裡,每串風鈴下都掛著木質短冊。人們將祈求身體健康、家人平安、生活順利等各種心願寫上短冊,繫在風鈴下,心願就能隨著風鈴聲飄到神靈或親朋好友那裡。

「風鈴小路」的風鈴隨著燈光顏色的變換,呈現不同的色彩,給人以無限夢幻之感。

風鈴聲調動了五官的全部感受,釀就了濃郁的扶桑情調。(Shutterstock )風鈴聲調動了五官的全部感受,釀就了濃郁的扶桑情調。(Shutterstock )

造訪冰川神社的日本人絡繹不絕,人們懷著許願並能如願的心情,真誠地在短冊上寫上心願。心願隨風而去,期望神靈能看到、聽到自己內心的祈願。虔誠的面孔、端莊的儀態與絢麗多彩的風鈴勾勒著美麗的畫面,演繹出詩意濃重的風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