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刺死鐵路警無罪 家屬:若是法官家屬如何判?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患有思覺失調症的鄭姓男子,於搭乘自強號時持刀刺死前來處理補票糾紛的鐵路警察李承翰,嘉義地院30日判鄭嫌無罪,並諭知50萬元交保停押。李員父母親聆判後數度搖頭不發一語,李父忍不住表示,「太離譜!」鐵警高雄分局長陳順和慰問時強調,會替家屬聘請律師上訴到底。

李員雙親中午聆判後步出法院,並由李員昔日同事載送返家。李母表示,聽到犯嫌無罪的當下,她全身無力,雖然先前已知判死刑的機會不高,但至少希望能判無期徒刑,讓他不要再出來害人;親友得知判決結果後都傳訊息來關心慰問,大家都很不服,這種判決要如何保護社會,法官完全沒顧慮家屬心情和社會觀感。

李母哽咽表示,案發迄今9個多月,每次開庭都是折磨,開庭前一天睡不著,開完庭又難過好幾天難以入眠,看到鄭嫌一副不在乎的樣子,更是叫人忿忿不平。李母強調,犯罪愈判愈輕,殺人也不用償命,社會才會越來越亂;殺人裝瘋無罪,警察如何安心執法?若法官是當事人家屬會這樣判決嗎?政府要社會安定,殺人罪一定要嚴判。

對此,陳順和認為,李員年紀輕輕只因處理補票糾紛就遭人持刀刺死,嘉義地方法院竟做出無罪判決,他無法接受,也跟家屬一樣非常痛心、無奈、遺憾;他也支持檢察官上訴,並會替家屬聘請律師上訴到底,他強調,一定要捍衛警察執法尊嚴,否則未來警察職權恐遭受更多威脅。

嘉義市長黃敏惠也表示,「沒辦法接受,並且相信多數的人也是沒辦法接受這樣的結果。」而她更關心的是家屬的心情,以及整個社會安全網如何加強及彌補。芳草里長劉丙伍則認為,一條命沒了,法官卻判無罪,有天理嗎?以後大家殺死人,都說有精神疾病來逃避刑責,這樣對執法人員及家屬而言都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