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孩子的勇氣

我們成長過程中學到的智慧,行事要小心,而這樣的智慧有些時候恰恰消減了我們的勇氣。(Fotolia)
我們成長過程中學到的智慧,行事要小心,而這樣的智慧有些時候恰恰消減了我們的勇氣。(Fotolia)

文/青松
帶孩子去公園,開闊的場地上設了一些平緩的斜坡,估計是給小朋友們玩滑板用的。

公園裡空空的,沒多少人,女兒到小坡上,沒有滑板,她也玩出很多花樣。她跑上跑下玩累了後,開始轉身倒著走,倒著上坡、倒著下坡。我看得著急,怕她摔倒,但幾次提醒,女兒都置之不理,說「沒關係!」

後來,女兒改了策略,對我開始用激將法:「媽媽,你敢不敢來倒著走?」經孩子這一問,我倒想起之前聽說過,偶爾倒著走走對身體是有好處的。於是,我開始和她一起倒著在斜坡上走。

女兒見我加入,非常高興,很關照地告訴我:「我慢點走,等著你。」我笑,告訴她我不用照顧,自己可以的。坡不大,倒著往上走,還算容易應付。只是,上到坡頂往下去的時候,我明顯感覺到不適應。

每往下走一步,都感覺要摔倒似的,身體平衡不好控制。所以,我下意識地老往後回頭,想確認那一步邁下去是否是安全的。女兒見我接二連三回頭,開始哈哈大笑。相比之下,我的舉動很幼稚,女兒倒是大無畏,絲毫不回頭,每一步都邁得十分堅定。

笑過之後,女兒問我:「大人為什麼沒有小孩兒勇敢呢?」我聽了,一時無法解釋。女兒描述的是事實。在倒著走下坡這件事上,我的確沒有女兒勇敢。女兒熟練地往後倒著走,而我瞻前顧後,眼神裡估計也少不了惶恐。所以,我回應說:「這個問題問得好。」

小孩子的勇敢,也許是因為不怕摔,甚至不考慮會不會摔。大人左顧右盼,是因為習慣了走穩妥的路,盡量避免磕磕絆絆。這是我們成長過程中學到的智慧,行事要小心,考慮問題要全面,而這樣的智慧有些時候,恰恰消減了我們的勇氣。

在這眼前緩緩的斜坡上,並不會那麼容易摔倒,即使真摔倒也沒有什麼嚴重後果,而我還是戰戰兢兢地走。也許,在有些情況下,我們大人需要跟孩子學學,需要一點孩子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