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當我們同在一起

能同在一起,守住片刻「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小小幸福,應該把握當下和由衷的感恩。(Pixabay)
能同在一起,守住片刻「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小小幸福,應該把握當下和由衷的感恩。(Pixabay)

文/方靜
兄弟姊妹各自成家後,除了逢年過節餐敘之外,平常的日子難得全員到齊。尤其是大妹,婆家老老小小、裡裡外外全靠她張羅、處理,就更加分身乏術了。如此一來,咫尺成為天涯,也是莫可奈何的事。

清明過後的一天,湊巧大家都有空檔,就約了大妹、小妹倆回來包水餃。三個女兒聚首,母親喜形於色、興高采烈,一大早就上市場採購;我也幫著切切洗洗、準備餡料,迎接這久違的聚會。

大夥一面包水餃、一面閒話家常,氣氛顯得輕鬆自在。中午過後,堆得像兩座小山似的餡料,也就都見底了。母親才發現,她先前的擔憂是多慮了,也驚覺,當我們同在一起,效率與效果都出人意表、超乎想像!

當我們同在一起分擔痛苦,那痛苦就會減半,甚至消散。分擔,意味著「陪伴」,而「陪伴」,是一個人能給予他人最珍貴的禮物。其實,人生漫漫、世道艱難,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還是其他,願意花時間相依、相隨的心意,能給人帶來料想不到的勇氣與力量,繼續踏上旅程。

當我們同在一起分享快樂,那快樂就會加倍,甚至數倍。分享,代表著「利他」,而「利他」,促使社會不斷地發展與進步。分享,是一種博愛的心境,學會分享,就學會了生活,讓生命充滿無限的陽光與希望。車馬、衣裘、錢財等物質都是可以分享的,當然,快樂也不例外。

當我們同在一起,可以分擔痛苦,也可以分享快樂,共度溫馨、美好時光;然而,當我們不在一起,只要真心、情義還在,也能夠感受到彼此的關懷與眷顧,這是時間、空間無法阻隔或切斷的,一樣值得珍惜。

疫情未止、人心浮動。在這許多人按下「暫停鍵」、等待雨過天青之際,我們能同在一起,守住片刻「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小小幸福,應該把握當下和由衷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