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留住初心真勇士

留住初心不可避免要面對重重阻撓,能衝破的或許都可以稱之為勇士。(Fotolia)
留住初心不可避免要面對重重阻撓,能衝破的或許都可以稱之為勇士。(Fotolia)

文/青松
週末,去辦公室加班。開車到門口,以前有車牌自動識別系統,我們可以直接入內。疫情流行非常時期,保安人員親自檢查證件並測量體溫。

我在門口踩著刹車,排隊等保安人員過來檢查。前邊是一位同事,她剛剛出差回來,沒有帶證件。同事解釋自己在哪個部門工作,叫什麼名字,編號多少,但保安人員拒不放行。

同事經常進出,有些保安人員都認識,但認識也不放行,因為政策定了,不允許外來人員入內。同事沒有帶證件,無法證明自己在這裡工作,旁人做擔保也不行,保安人員只認證件。同事只好打電話給辦公室,解釋目前的狀況,請辦公室開具證明。

我一方面佩服保安人員秉公執法的認真態度,另一方面又覺得滑稽,明明認識的人卻不肯放行。我把車停好後,到辦公樓上。經過總辦公室,聽到一位值班的同事在打電話溝通放行門外同事的事。

真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同事不能入內,就要驚動許多工作人員和部門。我知道,大家忙碌一圈之後,她最終是能進來的。問題是,我們都有很多更重要的事處理,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事情上,到底值不值得?

保安人員做的沒有錯,他們只是聽從指示,認真工作。但是政策在層層轉達的過程中好像已經有所偏離。查驗身分只是防止外來人員入內,如今保安明知道是工作人員來加班也不肯放行。可以說是認真工作,也可以說是怕承擔責任。出現這樣滑稽的場面,和制定政策的初衷已經完全不符。

有時候我們做事,做著做著就慢慢忘記最開始為什麼要做。個人如此,集體也是一樣,容易忘記初衷。如果我們時時牢記最初的本心是怎樣的,也許就能少走許多彎路,因為初心不改,要實現的目標就會一直清晰地呈現在眼前。然而在這紛紛擾擾的世界上,留住初心不可避免要面對重重阻撓,能衝破的或許都可以稱之為勇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