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1.5兆蒸發!巴菲特清倉航空股

著名投資家巴菲特上週六(5月2日)在股東年會表示:「航空業的世界已澈底改變了。」資料照。(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著名投資家巴菲特上週六(5月2日)在股東年會表示:「航空業的世界已澈底改變了。」資料照。(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中共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4月已清倉航空股,退出在美國最大四家航空公司的投資。該公司董事長、著名投資家巴菲特上週六(5月2日)在股東年會表示:「航空業的世界已澈底改變了。」

路透社報導,波克夏海瑟威上季營業利益成長6%,從一年前的55.6億美元增至58.7億美元。但股票投資帳面價值受疫情衝擊而暴跌,以致淨虧損將近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

根據波克夏海瑟威年報和公司備案文件,截至2019年底,該公司是美國四大航空股最大的投資者之一,包括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11%的股份、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10%的股份、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10%的股份、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9%的股份。

受到疫情影響,美國旅行需求下降95%。巴菲特直言,短短幾個月內,航空業的前景發生巨大變化,「我們是在航空業務層面做出這個決定的,我們基本上是在虧損嚴重的情況下從這些公司撤資,我們不會資助那些『我們認為將來會吞噬資金的公司』」。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海瑟威向美國四大航空公司累計投資約70億或80億美元,先前沒有撤出資金是他的錯誤,他說:「這是我做的決策。」

達美航空發布的聲明指出:「我們非常尊重巴菲特以及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也知道了這個情況。」該公司在聲明中也說,仍然有信心能繼續營運、維持公司。

巴菲特:美經濟將再現奇蹟

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巴菲特在年會上雖警告病毒仍會造成許多不確定的影響,但他也重申了自己的長期信念,就是美國能夠克服艱鉅的挑戰,包括當前的疫情大流行。

巴菲特說:「即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古巴危機或是金融危機之際,我都堅信著一點,那就是沒有什麼可以阻止美國。」他接著說:「美國的奇蹟,美國的魅力無所不在,而且還會再現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