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購中國口罩在台私售 刑事局查扣2千500餘片

警方於現場查獲2,550片醫用口罩。(記者袁世鋼/攝影)
警方於現場查獲2,550片醫用口罩。(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向世界輸出的防疫物資屢遭各國檢驗出不符標準,然而,刑事局偵一大隊查獲桃園1名盧姓男子,竟在中國淘寶網購買近5千片醫用口罩在台私售,從中賺取每片2元價差;訊後依違反《特別條例》移送檢方偵辦。副大隊長許益祥提醒,不明口罩恐未能達期望過濾效果。

許益祥說明,警方因偵辦盧男、萬男所涉犯地下匯兌案,於4月16日執行搜索時意外發現2名犯嫌分別囤積醫療口罩及其他口罩,並隨即與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八德分局共組專案小組展開調查。經追查發現,盧嫌以每片10元的價格在中國大陸淘寶網購買醫療用口罩,並以12元販售給來訪友人、外配及地下換匯客戶;並約已販售2千片,不法獲利約4千元。

警方於現場查獲2,550片醫用口罩。警方於現場查獲2,550片醫用口罩。(記者袁世鋼/攝影)

警方於現場查扣口罩2,550片,盧嫌供稱,他4月初於淘寶購買3千片,但收件開箱後發現短少450片,沒想到在與賣方聯繫數量問題期間即遭查獲;後經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送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鑑定,桃市衛生局5月1日函覆警方該批口罩為醫療型口罩。警方5日依涉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特別條例》、《藥事法》將盧嫌函送桃園地檢偵辦。

而專案小組也另在萬嫌住處查獲無標示的其他口罩16箱,共1萬6千片,萬嫌向警方供稱,他以每片4元的價格透過友人購買,打算捐助社福團體,但警方認為顯違常理。目前將該批口罩送請衛福部食藥署鑑定是否為醫用口罩;如經鑑定為醫療型口罩,將再函送新北地檢偵辦。

許益祥也提醒,時值中共肺炎疫情期間,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口罩,除了恐未能達成期望的過濾效果外,也有可能遭受賣方訛詐,造成荷包損失;他也呼籲,衛生福利部已公告一般醫用口罩、外科手術口罩、N95口罩等防疫物資,民眾切勿哄抬價格或無正當理由囤積,也勿以一般口罩謊稱醫療級口罩販售牟利,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