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對台統戰 中共官媒名目張膽駐台徵才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中國影音串流平台(OTT)愛奇藝違法透過香港奇藝搶占台灣OTT市場,以及「海峽衛視」目前不在政府開放中國媒體名單中,卻名目張膽在台灣開設節目,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表示,愛奇藝等官媒背後有中國黨政軍關係,執政當局應主動調查、管控與防堵;至於《海峽衛視》也應執法從嚴。

立委范雲、林楚茵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愛奇藝在台灣有超過600萬人次下載。愛奇藝透過香港奇藝贈送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新竹縣、嘉義縣、花蓮縣等6縣市政府1萬9,500組免費序號,藉防疫包搶占OTT市場。

對於愛奇藝、香港奇藝違法問題,文化部長鄭麗君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文化部、經濟部等跨部會正介入處理中。

何澄輝表示,類似愛奇藝等幾家(中資)媒體或文化傳播公司,背後都有千絲萬縷中國黨政軍切割不清的關係,被中國執政當局牢牢掌控。愛奇藝等廠商無所不用其極的利用各種機會進入台灣市場,廣泛來說,都是統戰滲透手法,而不只是單純商人鑽漏洞,政府應該要趕快想辦法來補漏洞。

中共滲透手法越來越細膩,透過漏洞、管道發揮影響力。這與孔子學院或過去幾年在全球各地,假商業之名進行管控或掌握戰略資源的手法,如出一轍,對有這樣背景的廠商,本就應該有更深的警惕心來應對。

何澄輝認為,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都犯了一項錯誤,認為愛奇藝是文化、廣播的事務,因此就交給文化部、NCC處理就好,或是單純商業行為就交給經濟部商業司管理,但這背後可能涉及國安、情報、反民主的問題,如繼續汙衊法輪功、打壓異議人士或包裝成言論自由,背後可能是反言論自由、反民主、反人類自由的言行,應該要拉到更高層次來看。

何澄輝以美國為例,對愛奇藝這類廠商不但審查事實還會查背景,美國司法當局乃至國安單位都會做安全審查,台灣政府也該要有警覺心,注意愛奇藝等背後是不是有不可告人動機,進而對其監管。

愛奇藝避開落地權 政府應該控

NCC正草擬「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管理OTT,但外界質疑,愛奇藝不在台灣合法落地,新法上路恐怕也管不到。何澄輝表示,就算愛奇藝繞道避開落地權也要管,否則是對合法OTT業者權益的侵害。

不只OTT,中資鑽法律漏洞,來台對大同公司下手,對於該如何修兩岸條例或立法對中資進行規範?何澄輝說,法律的部分有必要修得更明確,可是更重要的是執政當局要有執法的決心,應該主動調查,而不是被動等人檢舉再來處理,這其實是態度問題。

中國官媒「海峽衛視」並未獲核准來台駐點採訪,但卻在台灣聘用台灣人擔任駐台記者,它的「今日海峽」節目,則租用攝影棚設有「台北演播室」,與台灣名嘴連線,評論台灣時政。

何澄輝表示,「海峽衛視」背後是中共政府與軍方,怎麼可以說只租個演播室就不管了?而且透過它的傳播方式,也影響台灣的輿論或言論自由市場,他質疑執法單位缺乏法律覺醒,對法律的態度太過被動消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