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會限制總統對伊朗宣戰 川普行使否決權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使盡全力向伊朗施以「最大壓力」,但國會兩院先前表決通過一項決議,限制總統對伊朗動武的權力,川普週三(5月6日)對這項削弱總統權力的決議行使否決權。

川普在白宮發布的聲明中說:「這項極具侮辱性的決議是由民主黨人發起,是他們企圖藉由分裂共和黨,贏得11月3日總統大選的部分策略,而投下贊成票的少數共和黨人正中他們下懷。」

參議院預計最快週四(5月7日)表決推翻總統否決權;川普所屬的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享有53席對47席多數優勢。

眾議院和參議院分別在3月和4月通過這項決議,掀起國會與川普新一波角力戰,不讓白宮行使《憲法》賦予總統的對外宣戰權。這項決議在國會闖關成功時,兩院都有幾名共和黨議員跑票支持,不過,兩院這次不大可能取得推翻總統否決權的2/3多數。


今年1月2日,美國武裝部隊擊斃了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軍首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1月7日,伊朗向美國和伊拉克聯軍發射了16枚彈道飛彈,未造成人員死亡。1月9日,國會提出該決議,其目的顯然是防止美國與伊朗之間的敵對行動升級。

川普在聲明中說:「4個月過去了,至今並未發生這種升級,這與許多人經常做出的可怕且自信的預測相反。」

「該決議暗示,依《憲法》授權,總統的軍事權力僅限於捍衛美國及其軍隊免受即將來臨的攻擊」川普說,「那是不正確的,我們生活在瞬息萬變的敵對威脅的世界中,《憲法》體認總統必須能夠預見對手的下一步行動,並且採取迅速果斷的行動來應對。那就是我所做的!」

上個月,川普已指示海軍,「擊沉並摧毀」任何在波斯灣騷擾美國船隻的伊朗炮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