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高度慈善的寄養家庭 另類媽媽的愛被珍藏

寄養家父母拿出小丸子小時候的照片,一起回想從前相處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嘉義家扶提供)
寄養家父母拿出小丸子小時候的照片,一起回想從前相處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嘉義家扶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五月歡慶母親節,高度慈善的寄養家庭,另類媽媽的愛被珍藏,長大後忘不了回來再相聚。因為對有些失功能家庭的孩子,寄養家庭更擔任起在孩子的「家」復原之前,提供溫暖的替代性照顧責任,小時候的記憶會持續很長時間,另類媽媽的苦勞往往會被感恩一輩子。

寄養父母也特別準備小丸子在寄養家庭時喜歡的家常菜三杯雞和蜂蜜水,讓小丸子當場重溫小時候的味道,場面相當溫馨感人。寄養父母也特別準備小丸子在寄養家庭時喜歡的家常菜三杯雞和蜂蜜水,讓小丸子當場重溫小時候的味道,場面相當溫馨感人。(嘉義家扶提供)

23年前在嘉義市政府安置的寄養童小丸子在母親節前帶著懷念和感謝的心在嘉義家扶安排下,特別請休假來獻上鮮花、禮物和當年照顧自己的寄養媽咪和爸比相見歡,而寄養父母也特別準備小丸子在寄養家庭時喜歡的家常菜三杯雞和蜂蜜水,讓小丸子當場重溫小時候的味道,場面相當溫馨感人。

小丸子與寄養母親相見歡的感人時刻。小丸子與寄養母親相見歡的感人時刻。(嘉義家扶提供)

23年前林又甲、翁慧珠伉儷開始擔任寄養家庭時,在社工媒合下照顧受到疏忽而年僅2歲6個月的小丸子。林媽媽永遠記得剛來到家中的小丸子,手上因有長時間疏忽清潔而出現的皮膚癬,林氏夫婦心疼不已且每天仔細的清潔抹藥治療,花了將近一個月才讓手恢復健康;且為體弱的小丸子特別調配餐點,希望小丸子能和自己的孩子一樣健康快樂長大。

今年25歲的小丸子已經長的亭亭玉立,回想在寄養家庭中總是和寄養家庭的大姊、二姊和哥哥玩樂打鬧,但印象最深刻的是寄養家庭中的雞肉很好吃、蜂蜜水透心涼。寄養父母得知小丸子要會面時,前晚也特別準備三杯雞和蜂蜜水,讓小丸子當場忍不住的吃喝起來,重溫小時候溫馨的美好滋味的和樂的家庭氣氛。

家扶表示:寄養家庭和寄養童的關係雖然會結束,但情感聯繫卻永不停止,小丸子結束寄養服務後仍與寄養父母維持著良好的連繫。而寄養家庭看到辛苦照顧的兒童長大乖巧,也覺得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

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社會處長林家緯、嘉義縣社會局局長蕭英成、王美惠立委辦公室主任徐文志、傅大偉議員以及家扶中心主委黃國芳等人也在現場見證政府與民間機構於兒童保護的努力有成,並共同呼籲能有更多的家庭可以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提供不幸孩子一個健全的生長環境與溫暖的家,讓愛繼續住進來,把愛繼續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