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挺「Made in Taiwan」江志銘要求北市不得採購中國製藥品

台北市議員江志銘8日質詢,要求市府醫療機構不得採購中國製或中資藥品。(北市議會頻道)
台北市議員江志銘8日質詢,要求市府醫療機構不得採購中國製或中資藥品。(北市議會頻道)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守護台灣人醫療及用藥安全,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江志銘8日在警政衛生質詢時,要求相關台北市醫療機構不得購買中國製或中資藥品,所有藥品或醫療物資採購必須以台灣生產與製造為優先,才不致同其他國家一般,由於武漢肺炎,被中共以醫療物資作為要脅。

江志銘表示,要求相關台北市醫療機構不得購買中國製或中資藥品,所有藥品或醫療物資採購必須優先採購台灣生產與製造藥品。

江志銘談到,由於生產成本關係,世界上許多醫材與藥品很多在中國生產,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共立刻針對醫材、口罩、防護衣、製藥原料全面管制,造成其他國家防疫缺口,不但如此,中共還開始援外口罩、篩劑,但品質低劣、無法使用,使得中國製產品紛紛被各國退貨、抵制,世界各國開始認真思考,醫療用品大量依賴中國,可能對國人健康與國家安全帶來風險。

他以「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為例,「疫情控制下,美國減少對中國醫材的依賴」,以及「日經中文網」4月23日報導稱,日本將在醫療設備限制外資收購。江志銘說,疫情後,不只美國、日本,很多國家都在嚴肅思考,斷開中國供應、中國製造。

江志銘指出,武漢肺炎大爆發,讓中共信用大破產,各國對中國製醫材產業抱持高度警戒與懷疑。 

疫情後 「Made in Taiwan」享譽世界

相反的,台灣政府第一時間限制口罩出口,並在很短時間內組「口罩國家隊」,掌握「關鍵原料」,滿足內需,還能援助各國,至此「made in Taiwan」產品受到世界各國肯定,他相信,經過這次疫情,口罩開放出口後,「台灣製口罩」的全球商機無窮。

國家如何掌握民生必需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江志銘說,藥品是生活必須,疫情如持續擴大,各國醫藥原料出口管制未放鬆下,國人擔心「到底慢性醫療藥品、藥品原料到底夠不夠?」。

對此,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回答表示,「目前是夠,但(疫情)時間拖太長就會受影響」。

防疫未然 做好國內藥品超前準備

江志銘主張,衛生局或聯合醫院對於醫療用品與藥品採購,應追隨先進國家腳步,全面禁止中國製與中資產品,並優先採購國內產品,扶植、增加符合招標資格的國內廠商採購量,限制明顯中資企業不得投標或採購,確保國內所需藥量不會受中國把持,保障國人用藥安全,也能扶植本土企業,為人民健康把關。

對此,聯醫總醫師回應,「同意議座看法」並表示「我們沒有採購大陸的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