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防疫街頭美食 越南夾肉法國麵包!

孫嬌娘一手經營的越南法國麵包店。(攝影/賴瑞)
孫嬌娘一手經營的越南法國麵包店。(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走在臺中市中區熱鬧的街頭,很多民眾可能感受到許多不同於以往的異國情調,泰式、越式、印度的異國料理店,近年來一家接一家地出現。

越南法國麵包外酥內軟。(攝影/賴瑞)越南法國麵包外酥內軟。(攝影/賴瑞)

近日,在臺中第二市場附近,有一間越南法國夾心麵包店,熱賣程度,引起網路討論熱潮。因為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民眾不必到店裡用餐,只要在門口購買幾個紙袋包裹好的夾心麵包,就能回家享用美味餐點,減少到餐廳群聚可能造成的疫情風險,又能品嘗異國風味美食,讓來店的客人絡繹不絕。

來自越南的法國麵包

來自越南的老闆娘孫嬌娘,雖然在臺灣生活了近20年,但還是難忘小時候家中常做的法國麵包。之前她在臺中大里也開店賣過越南河粉,結束河粉小吃店的生意後,到臺中市區賣起法國麵包。

法國麵包來到越南後成了「混血」麵包,內餡全是越南日常食材。(攝影/賴瑞)法國麵包來到越南後成了「混血」麵包,內餡全是越南日常食材。(攝影/賴瑞)

越南人為何賣法國麵包?很多人應該都明白,越南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進到店裡的客人一看到那麼多圓圓胖胖的麵包,都會聯想到法國的長棍麵包,只是變胖變圓而已。也就是法國麵包來到越南後,成了「混血」麵包,變成越南特色美食!

越南人賣的法國麵包中,最具誘惑力的蒜香麵包,一出爐就香氣四溢。(攝影/賴瑞)越南人賣的法國麵包中,最具誘惑力的蒜香麵包,一出爐就香氣四溢。(攝影/賴瑞)

而法國麵包到了越南也改變了內涵,不再是外表堅實內在柔軟的單一形象,而是柔軟寬厚的麵包體,夾著滿滿的越南火腿、燒肉、沙嗲牛肉、蔬菜,怎麼吃都不是法國風味了。

越南風味食材:豬肝醬

除了麵包體之外,內餡全是越南日常食材,其中最具越南風味的豬肝醬,可是讓客人嘖嘖稱奇!

說到「豬肝」如何變成麵包裡的醬料?孫嬌娘說,就是把豬肝炒香後磨成泥,再蒸煮2小時左右,就成了風味抹醬。

孫嬌娘表示,現在店裡做的法國麵包,是採用特別調配的麵粉配方,能讓每個麵包體呈現外酥內軟的特性。

烤好的法國麵包塗上一層香濃的奶油後,再剖開夾入非常豐富的內餡,除了豬肝抹醬,還有特製的越南燒肉、火腿、豬肉凍,越南燒肉是用臺灣在地生產的梅花豬肉,用鹽、糖、醬油、沙嗲滷到入味,再切成肉片。

越南火腿是用豬絞肉放入模具盒中蒸煮而成,醬紅色的豬肉凍則是用豬皮和絞肉做成。(攝影/賴瑞)越南火腿是用豬絞肉放入模具盒中蒸煮而成,醬紅色的豬肉凍則是用豬皮和絞肉做成。(攝影/賴瑞)

而火腿則是用豬絞肉和鹽、糖、胡椒攪拌均勻後,放入模具盒中蒸煮而成,成型後的火腿切成圓片,有著粉紅的色澤,口感較柔軟,另外醬紅色的豬肉凍則是用豬皮和絞肉做成的,因為是利用豬皮的膠質凝結成凍,口感特別Q彈。

招牌綜合夾心麵包。(攝影/賴瑞)招牌綜合夾心麵包。(攝影/賴瑞)

如果想要吃到越南道地的口味,一定要嘗嘗店裡的招牌綜合夾心麵包,餡料除了燒肉、火腿、肉凍還有小黃瓜條、香菜葉,再搭配豬肝醬、越南甜醬油,豬肉豐富而多層次的口感,一定能讓平凡的味蕾忙碌起來。乾爽的燒肉、柔韌的肉凍、火腿和脆口的小黃瓜、清香芫荽,已經算是豬肉滿漢大餐了,還有偶爾跳出來的奇特豬肝醬,真是精采到極致的美味饗宴!

餡料除了燒肉、火腿、肉凍,還有小黃瓜條、香菜葉。(攝影/賴瑞)餡料除了燒肉、火腿、肉凍,還有小黃瓜條、香菜葉。(攝影/賴瑞)

越南爽脆酸菜 顛覆你的想像

當然也有客人不想吃那麼多豬肉,那可以選擇沙嗲酸菜牛肉夾心麵包。用鹽、糖、醬油、沙嗲辣椒醬炒香的牛肉絲,配上特製的酸菜非常對味。

沙嗲酸菜牛肉夾心麵包,是用鹽、糖、醬油、沙嗲辣椒醬炒香的牛肉絲,配上特製的酸菜非常對味。(攝影/賴瑞)沙嗲酸菜牛肉夾心麵包,是用鹽、糖、醬油、沙嗲辣椒醬炒香的牛肉絲,配上特製的酸菜非常對味。(攝影/賴瑞)

特製的越南燒肉、火腿、豬肉凍,用鹽、糖、醬油、沙嗲滷到入味,再切成肉片。(攝影/賴瑞)特製的越南燒肉、火腿、豬肉凍,用鹽、糖、醬油、沙嗲滷到入味,再切成肉片。(攝影/賴瑞)

越南人所謂的「酸菜」很像臺灣的醃蘿蔔絲,紅,白蘿蔔絲用鹽、糖醃過,再加點白醋提味,酸甜爽脆的酸菜絲和重口味的沙嗲牛肉絲一起吃,不但開胃還可以讓美味更升級。

沙嗲酸菜牛肉夾心麵包。(攝影/賴瑞)沙嗲酸菜牛肉夾心麵包。(攝影/賴瑞)

對於喜歡甜品的客人,店裡也特別製作起司煉乳和花生醬口味,溫熱的法國麵包夾入濃郁的煉乳或香甜的花生醬,瞬間在麵包懷裡融化的甜漿,也是一款受歡迎的美味;店裡的夾心麵包品項多達18種,其中最誘惑人的應該是蒜香奶油麵包,塗滿蒜泥奶油的香酥麵包,一出爐香氣四溢,香聞十里。

熱銷平民美食 新住民撐起一片天

孫嬌娘一手撐起這間法國麵包店,每天早上5點就開始揉麵做麵包,2個專門烤麵包的員工在烤爐前不停地烤,熱騰騰的麵包不斷地出爐,一天可烤2千個法國麵包!客人來店裡,隨時可買到剛出爐的熱麵包,而且分量十足,一個夾心麵包等於一個便當,也等於一個便當的價錢,食量小的客人一餐還吃不了一個,還要分成兩餐來食用。

客人來法國麵包店裡,隨時買到剛出爐的熱麵包。(攝影/賴瑞)客人來法國麵包店裡,隨時買到剛出爐的熱麵包。(攝影/賴瑞)

孫嬌娘還雇用了7至8女員工,從早到晚,在櫃臺前忙著製作夾心麵包,她們都是嫁來台灣的越南新娘。孫嬌娘說,「店裡所有的員工,都是從越南移居來臺灣的新住民,來到臺灣這裡生活很好,因為臺灣人都很和善,都願意幫助我們這些外地來的人。」◇

熱銷的招牌綜合夾心麵包和沙嗲酸菜牛肉夾心麵包。(攝影/賴瑞)熱銷的招牌綜合夾心麵包和沙嗲酸菜牛肉夾心麵包。(攝影/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