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若美爆第二波疫情 白宮:不再關閉經濟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在受訪時表示,美國若爆發第二波疫情,不會再次關閉經濟。(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在受訪時表示,美國若爆發第二波疫情,不會再次關閉經濟。(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數以萬計的民眾傷亡,也對經濟活動帶來巨大傷害。美國政府正在展開經濟復甦等相關行動,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受訪時表示,美國若爆發第二波疫情,不會再次關閉經濟,「我們配備了正確的工具。」臺大醫師表示,比起封城,戴口罩可能是更有效且不危害經濟的方式。

庫德洛8日在接受彭博的專訪時指出,他從白宮針對疫情的特別工作組中得知,即使美國的疫情再次爆發,也不需要再次關閉經濟;庫德洛說,他詢問「假如感染數字大幅上升怎麼辦」。該工作組中的一名資深人士回覆,「我們不必再次關閉經濟的理由是,美國對這次病毒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我們擁有更多的經驗,我們配備了正確的工具」。

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受訪時表示,封城對經濟傷害大且效果不好,傳統醫學認為飛沫傳染是兩公尺內,但人跟人不會一直保持這樣的距離,且許多國家因此忽略預防接觸感染,這反而成為疫情的一大破口,「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等封城國家的疫情,都比要求戴口罩的國家嚴重。」

李秉穎表示,戴口罩可能是重要的預防方式,臺灣民眾都知道要戴口罩因此疫情不嚴重,韓國也是在幾波社區爆發後因為口罩的因素疫情趨緩,南美的古巴也要求戴口罩,他們的疫情也比較輕,「戴口罩比封城有效,而且不必付出那麼大的經濟代價。」「歐美領導人都不戴口罩,亞洲包括蔡英文總統在內都會戴,這可以看出防護觀念的不同。」

對於後疫情時代各國防疫措施的調整,李秉穎表示,這取決各地政府對口罩防疫的相信程度,而且歐美等國的民眾也必須改變觀念,「否則疫情如果持續,只能不停的封城,這會付出相當程度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