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指大麥傾銷威脅加稅 澳洲駁斥毫無根據

澳洲前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中)表示,中共的關稅威脅是在報復支持獨立調查疫情源頭的澳洲。(Michael Masters/Getty Images)
澳洲前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中)表示,中共的關稅威脅是在報復支持獨立調查疫情源頭的澳洲。(Michael Masters/Getty Images)

【記者天睿/澳洲雪梨報導】澳洲政府堅決否認向中國傾銷大麥,並表示澳洲大麥未獲得任何不當補貼。澳洲國家黨議員、前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表示,中共的關稅威脅是在報復支持獨立調查疫情源頭的澳洲。

中共商務部聲稱對澳洲大麥進行了為期18個月的反傾銷調查,並揚言要對澳洲大麥施加最高73.6%的關稅、對澳洲所有大麥的補貼額施以6.9%的關稅。這一舉動被認為將終結澳洲和中國之間價值6億澳元的大麥貿易。在施加關稅前,中共表示給澳洲政府10天申辯時間。

澳洲政府對中共的「不公正」指控予以堅決否認。澳洲國家黨議員、前副總理喬易斯對七號新聞網說,中共的關稅威脅旨在報復澳洲堅持獨立調查疫情源頭,而調查疫情是正當的要求。

5月10日,澳洲聯邦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聯邦政府正在和大麥產業合作,並將對中共的反傾銷指控提出最強烈的申訴。「每個國家都有權就傾銷問題徵收關稅,但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和堅定,那就是沒有理由認定澳洲農民和大麥生產商獲得了補貼,或者以這種方式在傾銷產品。」

伯明罕還說:「我們希望,在今後幾天中能夠達成一個積極的結果,那就是認同澳洲農民和大麥生產者沒有獲得不適當的補貼,也沒有向外國市場傾銷他們的產品。但如果結果對澳洲農民不利,那麼我們絕對會保留所有解決問題的途徑,包括通過世貿組織(解決問題)。」

「我們的大麥生產商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中做生意,沒有任何不適當的貿易補貼,產品定價也完全是商業化的。」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自從今年3月以來,大連的玉米期貨價格已飆升至5年高點,雖然這和大麥銷售沒有直接關係,但可以表明澳洲大麥價格對中國進口商來說是物有所值的。

維州農民與穀物協會主席韋德曼(Andrew Weidemann)說,澳洲已經誠實和全面地回答了中共「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而中共也需要對他們的指控加以證實。「我認為他們(提出的指控)是不合理的。」

澳洲穀物業內人士堅持認為,傾銷指控純屬無稽之談,但他們也承認,澳洲政府今年的旱災援助計畫和國內大麥售價高漲讓這一問題更加複雜化。

澳洲出口到中國的大麥有88%都來自於西澳,如果中共執意提高關稅,將給西澳農民帶來沉重打擊。如果失去中國大陸市場,澳洲需要在中東開闢新市場,並和歐洲、黑海的大麥種植者競爭。

中國是澳洲大麥最大的出口市場,而澳洲也是中國最大的供貨商。中共將在5月19日公布反傾銷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