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防疫新生活運動 清潔家居環境!

很多人對家居清潔感到焦慮,到底怎樣清潔才能達到除菌的目的?民眾該如何開啟未來的「防疫新生活運動」?(Fotolia)
很多人對家居清潔感到焦慮,到底怎樣清潔才能達到除菌的目的?民眾該如何開啟未來的「防疫新生活運動」?(Fotolia)

編譯/李韶薇
即便中共肺炎疫情在臺灣已被控制,但還是不可輕忽!很多人對家居清潔感到焦慮,到底怎樣清潔才能達到除菌的目的?民眾該如何開啟未來的「防疫新生活運動」?

昆士蘭上門家庭醫生公司House Call Doctor的臨床主任哈維(Ryan Harvey)告訴地產資訊網Domain:「家裡的大部分病毒是良性的,人們接觸後不會導致任何疾病。」

「會致病的病毒通常有個生命週期,需要寄宿在人體上,而這些病毒在家居物品表面存活的時間,根據病毒的不同種類,從幾小時到幾天不等。浴室、廚房、門把手、電視遙控器、電腦鍵盤,都是病毒容易想到的地方。」

Simply Maid家居清潔公司的運營經理黃休(Huy Hoang)說,現在家居環境保持清潔以預防和控制瘟疫的傳播是關鍵的一個方面。他本人都很注意經常用免洗殺菌洗手液洗手。

「瘟疫流行期間如果家裡衛生不到位,將對人體健康造成風險。流感、百日咳和武漢肺炎病毒在密閉的空間傳播性特別頑強。」

「哪怕清洗一個感染者用過的杯子這麼簡單的事情,都會汙染洗碗槽、水龍頭和周圍的環境。」黃休說。

因此,在瘟疫流行期間,家居的清潔也要上一個臺階。

居家抗菌清潔品不可少

黃休建議,在這期間家裡的清潔多用些抗菌清潔產品、一次性抹布、紙巾都是合理的做法。對於重複使用的工具,他建議要在殺菌液裡面多泡幾小時再用。

「所有的家居表面要先擦乾淨後再消毒。」黃休說,「就是說先用溫和的肥皂水擦掉汙垢、灰塵,然後再用消毒液進行消毒。讓清潔劑在表面多停留一會提升殺菌效果。比如可以均勻的噴灑在表面,停留10分鐘後再擦掉。別忘了,牆壁也要擦洗。」

另外,如果嘔吐物、鼻涕之類的體液汙染了地毯,一定要用專門的地毯清潔劑加上溫水立即處理乾淨。如果不放心,可以請地毯清潔公司上門服務。

至於臥室,那就靠洗衣機了。床罩、床單、窗簾、衣物籃都可以扔進洗衣機洗,用熱水洗殺菌效果才好。最後要晾得乾透才能放起來。

廚房和浴室更要認真對待

「廚房電器定期裡裡外外都要清潔一次,浴室要從天花板到地板全部深度清潔。」黃休說。

黃休還建議地板每天要拖兩次,而且要用乾淨的拖把頭。

黃休承認,要做到所有這些,工作量可不小。但是只有這樣,才能切實保證家居環境不成為流行病毒的隱藏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