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欲重談貿易協議 川普:我沒興趣

美國總統川普5月11日在記者會上說,對和北京重談貿易協議「沒有興趣」。(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5月11日在記者會上說,對和北京重談貿易協議「沒有興趣」。(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徐簡/綜合報導】中共媒體報導,中方想重談貿易協議,使其對中國更有利。美國總統川普週一(5月11日)表示,他對重新談判不感興趣,而且他將確認中共是否信守之前簽署的協議。

川普週一在白宮的記者會上被問到北京想要重談中美貿易協議,川普回應說:「他們想重新達成貿易協議,以使(協議)對他們來說更有利;我對此不感興趣。」「讓我們看看他們是否履行了他們簽署的協議。」

川普上週被問及是否對北京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感到滿意時,川普說,過1~2個星期就會知道。

有記者提問中共駭客企圖盜竊美國病毒疫苗研究問題時,川普回答:「我對中國(中共)不滿意……。」他表示,中共還有什麼花樣可以玩呢,這都不是新聞了。

美智庫:中共無法履行貿易協議

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預測,由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的影響,中國經濟急劇惡化,中共購買的美國商品將遠遠低於「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要求。

雖然近期中共購買了大量的大豆、豬肉等產品,但CSIS預測,在整個2020年,美國對中國的商品出口額可能僅為600億美元,遠低於滿足協議要求所需的1,866億美元。

CSIS的中國商務和經濟學資深顧問甘迺迪(Scott Kennedy)在5月8日的報告中寫道,2020年第一季,美國對中國商品出口較去年同期下降10%。

根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共同意在2017年購買量的基礎之上,在今後兩年增加購買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其中第一年增加770億美元,第二年增加1,230億美元。

甘迺迪在報告中寫道:「(第一階段的)目標從來都不是現實的;那只不過是讓人印象深刻的華麗數字,(瘟疫)大流行使『不切實際』成為『不可能』。」

他還說,即使隨著經濟復甦,中國今年下半年可能增加購買美國商品,但任何增加仍然「不會改變整體情況,僅是細枝末節」。

美國對中國商品出口衰退原因

去年年底中共病毒在武漢首次被發現,北京對此採取了許多嚴厲措施,例如封鎖城市、暫停公共交通和關閉企業等,目前大陸企業虧損、倒閉的情況比比皆是,各行業「龍頭」企業都正在經歷寒冬和大裁員。

甘迺迪分析,第一季美國對中國商品出口下降的原因如下:一、能源出口下降了33.3%;二、商用飛機的銷售「基本為零」;三、汽車的銷售下降了46.9%;四、大豆出口下降了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