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中,企業領導人該如何面對員工?

面對環境的不確定性,領導人更需保持鎮定,樹立榜樣。(fotolia)
面對環境的不確定性,領導人更需保持鎮定,樹立榜樣。(fotolia)

編譯/周婉晴
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的危機時刻,一位領導者的職責不在於能夠預測未來,而在於能為他的手下員工提供一種庇護角色,讓他們確信自己能受到最佳保護,免遭或少遭不確定性的負面打擊。

對疫情感到焦慮和恐慌的員工們,會向主管尋求幫助。那麼作為一名企業領導者,該怎麼做才能安撫員工、重振士氣呢?

美國知名的分析資訊公司蓋洛普(Gallup)建議,一位稱職的企業領導者在當前形勢下需要做到如下幾點:

1.讓員工了解,疫情對公司造成的影響

危機來臨時,一些領導者可能會選擇什麼也不說,也希望別人什麼都不理會,像把頭埋在沙子裡的鴕鳥一樣逃避現實。但實際上這種做法並沒有用,因為危機之下人人有分,也沒有任何人能確信這一切是否會「自然而然」的好起來。這種情況下,開誠布公是最有效的辦法,在打消員工心中疑慮的同時,也能最大限度的提升參與度和配合度。

在危機時刻,更需要領導有方帶領團隊走出困境。(fotolia)在危機時刻,更需要領導有方帶領團隊走出困境。(fotolia)

當壓力襲來時,作為企業的領導者,您必須鼓足幹勁,第一個衝上前去面對,同時保護好身後的人。切記要對他人坦誠相待——您的員工、合作夥伴、客戶以及任何與您業務相關之人。了解事實、處理事實並且分享事實,才是您所能做的最有用的事情。

2、制定明確的計畫,繼續做好分內工作

危機時刻,一份明確的行動計畫能起到比在平日裡更為關鍵的作用,也是使公司事務正常運作的有效保障。繼續做好該做的事,能夠確保公司的運營在基礎層面上得到維持,從而在危機中生存下來。

訂好計畫繼續做好該做的事。(pressmaster/Fotolia)訂好計畫繼續做好該做的事。(pressmaster/Fotolia)

在處理不確定性時,最糟糕的事情之一,就是下意識作出一些決定。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許多領導者在壓力之下都會急於在某些重要的領域作出關鍵性的決策,比如說:裁員、削減溝通成本和行銷預算。但事後卻發現,這些艱難的決定往往是被誤導了,原因是過於專注斷臂自保而忽略了開展業務的需求。

3、關心員工福祉

首先,您應該保持言行舉止的鎮定,為別人樹立起可靠的榜樣,因為此時您的一舉一動都會對員工產生加倍的影響力。其次,傾聽大家的疑慮和恐懼,但不要著急給出解決方案。傾聽不意味著要被別人的負面情緒所感染,而是要給予認可:我理解你們目前的處境,這是非常正常的。然後,盡您所能給予安慰和鼓勵,即使不能做到,也要保持交流管道的暢通。這是因為陷在困境中的人們容易遭受負面情緒的誘發,這也是一種最壞的情況。

領導人在危機來臨時刻,更需考慮員工的福祉。(photos.com)領導人在危機來臨時刻,更需考慮員工的福祉。(photos.com)

最後,作為企業的領軍人物,您將不得不在面臨巨大的壓力下作出一些艱難的決策,也許是會讓您很多個晚上睡不好覺的那種。您需要接受一個現實:有些事情只能在「壞結果」、「很壞的結果」、和「最壞的結果」之間抉擇。是的,可能會有很多人因為您的決策而被牽連,而為了將損失控制在最低限度,您需要基於正直、尊重和同情心去做決策。

有句俗話說,在風平浪靜的海上,任何人都能成為一名舵手。而目前正是考驗人們如何在危險的水域中航行的時刻。而偉大的領導者都是在充滿危機和不確定性的環境中練就的,相信您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