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新聞看點】川普拜登爭批中共 拜登競選的三個不利

美國街頭的拜登競選廣告。(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街頭的拜登競選廣告。(AFP via Getty Images)

⊙李沐陽
今年是美國的大選之年,還有半年時間,美國人將選出第59屆總統。很多人認為,選出的領導人親共還是去共,將決定著美國未來。這也正是中共最關心的。北京對這次選舉的關注度,甚至超過了以往的任何一屆總統選舉。因為現任總統川普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誰當選,可能間接決定著中共的命運。對中共強硬的川普連任,中共可能將步入蘇共的後塵;而拜登如果當選,可能是中共願意接受的。

目前這兩位候選人已經開跑,打起了先期廣告戰。最終花落誰家,要等到11月3日投票日才知道。我們這裡給拜登把把脈。

拜登不利之一:
最初「政治不正確」 迅速轉變

川普的競選廣告中,直接抨擊拜登為「北京拜登」、「替中共站台」。其中還引用了拜登去年5月的話,「中國會吃掉我們的午餐?得了吧!」他還稱中共「不是壞人」、「中國不是美國的競爭對手」。

拜登的言論引來很多批評,認為拜登低估了中共對美國的威脅。甚至很多人認為,沒有正式選舉,但是拜登已經被淘汰了。

美國政治學者、歐亞集團創辦人布瑞莫(Ian Bremmer)就批評,拜登對中共近年來取得的科技進步「完全沒有頭緒」,「中共不僅是美國的最強競爭者,還是科技超級大國」。

BBC表示,拜登的這些說法,偏離了華盛頓從國會到政府機關、跨黨派對中國的一致看法,「中共正迅速成為美國最大的威脅」是兩黨極少數的共識之一。

不過拜登最近有所變化,開始批評川普在疫情到來時相信北京等等。但是他最初的政治不正確,仍然是他一大軟肋,將極大影響他的競選。

拜登不利之二:
突然爆出性侵指控

今年3月,曾在參議院工作的李德(Tara Reade)公布電子文件,譴責拜登在1993年對她性騷擾。BBC指出,拜登曾多次被指控隨意觸碰女性,但這次是受到性侵的刑事指控,而且是當事人公開現身指控。

56歲的李德,1992~1993年擔任拜登的幕僚助理,拜登當時是德拉瓦州參議員。李德在採訪中講述,1993年,她把健身包交給前上司拜登後,拜登把手伸到她的襯衫和裙子裡,逼得她靠牆站著。

李德對Podcast(網路廣播)主持人說,「沒有交流,真的,他只是讓我靠牆站著」。據李德講述,拜登隨後把手放進了她的衣服裡,並且說「你想換個位置嗎?」「來吧,我聽說你喜歡我」。李德說這句話讓她「終生難忘」。

李德表示自己的指控是認真的,因為向警方說謊是非法的。目前有3人支持李德的說法,包括她的哥哥、前鄰居和前同事。他們都聽過李德在那不久之後,描述了對老闆的指控。李德的鄰居拉卡斯(Lynda LaCasse)說,「確實有這事,我記得我們聊過」。她說李德在說自己的經歷時哭了。

對於李德的指控,拜登的競選團隊出面否認,但他本人從未回應。直到5月1日,拜登本人在電視上公開否認了李德的指控,說「從未發生過」。這個事目前還沒有下文,但這件事無疑對拜登競選有一定衝擊,儘管他本人和競選團隊都否認,但可能會因此使很多人對拜登產生負面印象。

拜登不利之三:
歐巴馬的不信任引疑慮

4月14日,歐巴馬公開表示,支持他的老搭檔競選總統。他在社交媒體的影片中表示,「選擇喬作為我的副總統,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之一,他成為了我的好友。我相信他擁有總統所需的所有品質。」

歐巴馬雖然卸任,但他在民主黨內的號召力仍不容小視。歐巴馬對拜登的支持,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但觀察歐巴馬的做法,似乎並不像他說的那樣。去年4月25日,拜登正式決定參選。整整一年的時間,歐巴馬從未表達對拜登的支持態度。如果真的認為拜登適合,按常理,歐巴馬早就應該表態。可是他卻拖到了民主黨初選有了結果,確定拜登競選之後才說這些話。

對這一點,川普競選團隊認為,這體現了歐巴馬對拜登的「不信任」。川普競選經理帕斯凱爾(Brad Parscale)在聲明中表示,「拜登是一個糟糕的總統競選人,他會讓自己和他的黨出醜。川普總統會摧壞他。」

距離大選還有半年時間,此時美中關係正因為疫情而跌入了谷底。此番共和民主兩黨的競選廣告,都以批評中共為主軸之一,可以預見,未來美中關係將可能充滿風浪。

總統選戰已經展開,雖然結果未定,但外界已經隱約看到,美中關係可能將成為兩人攻擊對方的利器。在接下來的時間,人們或許可以看到川普與拜登「比誰對中共更強硬」這樣的場面。──原標題為〈川普拜登爭批中共 中美關係過險灘〉(受限篇幅,文有刪節)◇

全文及影片見: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5/12/n121031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