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內閣總辭 科技部長陳良基:向蘇揆再次表達交棒之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在行政院會率內閣總辭,科技部長陳良基(圖)確定去職交棒。(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在行政院會率內閣總辭,科技部長陳良基(圖)確定去職交棒。(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即將在520宣布就職,依慣例本屆內閣將進行總辭,14日早上,行政院長蘇貞昌率整體閣員在行政院會總辭,閣員們在政院主大樓建物前大合照留下「畢業照」。對於未來動向,科技部長陳良基在合影結束後向媒體表示,還有幾天(520),讓政院做正式宣布為宜,是否歸建臺大?他說,「正式借調是到5月19日止」。不過,陳良基稍後在臉書「陳良基的創新筆記」上發文表示,「感謝給我擔任公僕的機會!」確定去職交棒。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率集體內閣總辭,由於防疫表現亮眼,院長蘇貞昌、陳其邁、衛福部長陳時中民調人氣超高不會異動,防疫優先、穩定內閣下,外界推測本屆內閣可能僅小幅度更動,國防部長嚴德發、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都會留任。

蘇內閣確定離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已經請辭、回歸家庭,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已「被告知不再續任」,政委龔明鑫可能接替她成為下一任國發會主委。

陳良基:感謝給我擔任公職機會

此外,科技部長陳良基在14日早上大合照後,沒有跟全體閣員再回到院內,而是步上座車。離去前他向媒體表示,感謝科技團隊、科技產業、科研團隊、科學家與機構的努力,這波防疫也從科技上給予很多協助受到國際肯定,「我們的團隊真的很堅強」。

是否歸建臺大?陳良基說,還有幾天(520),還是讓政院做正式的宣布,也是跟院長的默契,「正式借調是到5月19日止」。陳對去留未正式表態,僅說「新任閣員人選,由院長宣布為宜」。

陳良基稍後在臉書「陳良基的創新筆記」上發文表示,「感謝給我擔任公僕的機會!」

陳良基說,今日在行政院簽署總辭公文書,心裡充滿感恩之心。讀一輩子書,常講書生報國,感謝有整整四年時間擔任公僕,以自己的專業,報效國家,服務社會!總辭前院長再次懇談,我也再次表達交棒之心意,非常謝謝讓我加入行政團隊服務眾人!

科技興國,仍是立國興國最根本之道,也是讓國家得以創造出更高價值的基本能力!感謝國人對科技的支持,也感謝所有科學團隊、研究機構、科技產業,大家共同費心投入,我們能有護國神山、有護國產業,我們用科學和技術,為台灣建立起堅強的科技屏障!我們更用科技協助防疫,用科學挺住抗疫前線,讓台灣的防疫驕傲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以終為始、勿忘初衷」,是掛在我辦公室唯一的字帖,四年來催促著我,掌握大方向,全力以赴!我把每天都當成人生最後一天的拚勁,燃燒自己,為打造臺灣成為優質有競爭力的科研環境以及科技產業發展沃土,全力衝刺!我要衷心感謝跟著我一路勞心勞力的工作夥伴們,非常謝謝夥伴們!如果說,這些年來,在科學、技術、甚至教育的各項政策推動上,有任何成績,都是團隊共同齊心努力所致,感謝大家!

科技部陳良基14日在臉書PO文表示,自己即將交棒、卸下科技部長職務。科技部陳良基14日在臉書PO文表示,自己即將交棒、卸下科技部長職務。(截圖自臉書「陳良基的創新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