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結合在地電視臺 中女中挑戰製播新聞

有機會當上主播,宛如時下的網紅直播主一般,新奇的經歷,讓參與的學生直呼:「收穫滿滿!」(記者黃玉燕/攝影)
有機會當上主播,宛如時下的網紅直播主一般,新奇的經歷,讓參與的學生直呼:「收穫滿滿!」(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女中模擬聯合國社團與在地有線電視臺合作,以帶狀播出自製的『中女模聯國際新聞』,社團指導老師王琇嫻引導學生選擇有興趣的國際議題,自我挑戰撰寫新聞稿,播報英文新聞。有機會當上主播,宛如時下的網紅直播主一般,新奇的經歷,讓參與的學生直呼:「收獲滿滿!」

機會當上主播,宛如時下的網紅直播主一般,新奇的經歷,讓參與的學生直呼:「收獲滿滿!」機會當上主播,宛如時下的網紅直播主一般,新奇的經歷,讓參與的學生直呼:「收獲滿滿!」(記者黃玉燕/攝影)

即將進入清華大學科管院的趙苡棋同學,選擇近期油價暴跌的新聞,她說,在撰寫新聞稿的同時,她了解到低價石油的事件並非受疫情影響,而是幾個國家的衝突,導致民生與國家都受到波及。這次經驗讓她重拾過去查找議題資料的習慣她希望用很短的時間,讓觀眾也能了解議題背後更錯綜的關係;這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自己成長許多。

已獲申請入學台大生科系的郭鎧寧,這次選擇「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當播報主題,她探討瑞德西韋與氯奎寧的作用原理,與這兩種藥未來的展望,希望能以淺顯的方式讓民眾瞭解。這次的經驗讓她學習到媒體的語言表達,除了要精確、清楚,更要展現專業。此外,一則電視新聞要播出需要經過很多人努力,在親自參與製作後才發現極具挑戰,她很享受這個過程。

劉宇寧同學想提供疫情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的「政治外」見解,她說錄製過程好玩也衝滿挑戰,這次實作經驗,也讓她認識到媒體人肩負的使命。

這次師生利用學校簡易攝影棚拍攝,得忍受老式燈光熾熱及隔音不佳的環境。校方表示,已爭取到國教署及教育局共290萬的補助,進行空間與設備的改善。這次師生利用學校簡易攝影棚拍攝,得忍受老式燈光熾熱及隔音不佳的環境。校方表示,已爭取到國教署及教育局共290萬的補助,進行空間與設備的改善。(台中女中提供)

指導老師王琇嫻指出,模聯學生平時就關注國際議題,課程特別著重英語文,國際理解與多元文化;此次能結合多媒體實際參與執行,是個難得的學習經驗;而學生在攝影棚力求完美的態度,讓她覺得是有意義的學習過程。模聯社有50多位學生,她將要求每人製播一則新聞,陸續在大台中有線電視的帶狀播出,時間將長達一年。

有別於一般的校園新聞,學生作品也能在真正的電視台被看見。校長洪幼齡指出,學校模擬聯合國社團已成立近10年,成了學校最具特色社團之一,也幫助社團學生能夠在國內外升學獲得亮眼成績。這次師生利用學校簡易攝影棚拍攝,得忍受老式燈光熾熱及隔音不佳的環境;目前她已爭取到國教署及教育局共290萬的補助,進行空間與設備的改善,希望能提供更多學生學習活用影音製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