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社會挺中原副教授國台辦氣噗噗 陸委會:極權下難體會民主

對於國臺辦批評臺灣社會支持中原副教授言論是仇中黑保護傘。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嗆,理解中共極權下難理解臺灣的民主與言論自由。(記者李怡欣/攝影)
對於國臺辦批評臺灣社會支持中原副教授言論是仇中黑保護傘。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嗆,理解中共極權下難理解臺灣的民主與言論自由。(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對岸國台辦批評陸委會、教育部聲援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此舉是台灣社會「反中仇中」的「黑保護傘」。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4日表示,能理解某些人在中共專制極權體制下,很難真正體會我們民主政治多元開放以及保障言論自由這些核心價值;重申捍衛大學校園的學術跟講學自由,不接受校園內出現矮化國格、損害國家尊嚴的行為。

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在課堂上提到「三聚氰胺,對岸吃比較多」,還質疑對岸稱武漢肺炎只死一萬人等言論,被陸生抗議歧視,校方要他道歉,於是招名威寫「作為中華民國的教授不會歧視」,又遭校方約談,被逼二度道歉。

陸委會與教育部皆表態挺招老師。陸委會認為,台灣是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社會,依據「憲法」捍衛大學校園的學術跟講學自由、不容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與侵害,我們尊重大學自主,也重申歡迎陸生來台就讀,致力保障陸生在台學習及生活合法權益、反對歧視。但「絕對不接受校園內出現矮化國格、損害國家尊嚴的行為」,呼籲高教殿堂不容自我審查,橫加干涉教師的講學自由。

對於國臺辦批評陸委會和教育部無視事實、罔顧是非,為其高調辯護,進一步證實他們就是台灣社會「反中仇中」的「黑保護傘」。

對此,邱垂正表示,能理解某些人在中共專制極權體制下,很難真正體會我們民主政治多元開放以及保障言論自由這些核心價值。在過去,中國大陸有許多的學者在課堂上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而遭到學生舉報、撤銷教師資格,我們也可以看到著名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因在網路上發表批評領導人的文章,遭到校方暫停職務,減薪處罰。 

邱垂正進一步說,我們也可以看到中國大陸在許多大學校園裡強調所謂的課堂七不講,包括「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都不要講」,這些限縮,讓他們很難體會台灣自由、民主、開放社會的重要核心價值,以及我們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