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藥魚腥草

魚腥草是天然的抗生素,它有獨特的異味——魚腥草素,是一種癸醯乙醛,也是一種很主要的抗菌成分。(123RF)
魚腥草是天然的抗生素,它有獨特的異味——魚腥草素,是一種癸醯乙醛,也是一種很主要的抗菌成分。(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魚腥草,味辛寒涼,能清熱解毒、消腫療瘡、利尿除溼、健胃消食,治療熱症,如熱毒、肺癰、瘡瘍、腫毒、痔瘡、胃熱等等都有效。 

魚腥草是天然的抗生素,它有獨特的異味——魚腥草素,是一種癸醯乙醛,也是一種很主要的抗菌成分,對於很毒的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都有很強的抑制作用。 

魚腥草有利尿作用,因為其中的槲皮苷等有效成分,可以抗病毒,還可利尿。魚腥草的消炎性很強,對於呼吸道感染,如支氣管炎、肺炎,還有子宮頸炎、百日咳等都有療效,對於結膜炎、泌尿道感染也有療效。 

魚腥草雖然寒涼,但能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增加白血球的吞噬能力,還可以促進組織再生,擴張人體毛細血管,增加組織的血液灌流量等等。 

魚腥草的營養價值也不菲,除了揮發油,如癸醯乙醛魚腥草素等,也含高維生素A,高維生素C。選購以葉多色綠,有花穗,氣味濃者佳,可以炒菜吃,也可涼拌,甚至醃漬加工成鹹菜食用,酸香生脆,令人開胃。 

若有風熱感冒,疱疹或是泌尿系統感染,魚腥草生吃為好,若是身體比較虛弱,魚腥草熟食比較好。一般人是將魚腥草當蔬菜食用保健。魚腥草不適久食,會發虛弱、損陽氣、消精髓。虛寒症者不要服用比較好。◇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