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民政局長傳訊籲施壓投票者 罷韓:反民主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8日表示,韓國瑜雖有理由呼籲選民表態,但身為高雄市長應率公務員依法行政,切勿傳達錯誤訊息。(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8日表示,韓國瑜雖有理由呼籲選民表態,但身為高雄市長應率公務員依法行政,切勿傳達錯誤訊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方金媛、袁世鋼/連線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5月15日在臉書發表影片,公開要求支持者6月6日不去投票,民政局局長曹桓榮17日被曝,以通訊軟體指示里長「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 站出去投票就是要罷韓」,Wecare發起人尹立批評,韓國瑜剝奪支持者投票權,並要支持者監視投票者,讓祕密投票失效,這就是「反民主」!

尹立說,監票本為防止選務人員作弊,保證選務公平性;但韓陣營監票機制變成老大哥,正在看著你,讓監票變成監視投票;韓國瑜鼓勵支持者不要投票,讓出來投票者有壓力,而可能受壓力者包括中低收入戶、公務人員、身心障礙者和住宅補貼者,總數高達14萬多人。

尹立指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號召市民監票,看看到底哪一些人要罷免市長,韓粉社團裡也有相關訊息流傳。他說,民主投票非常重要精神就是祕密投票,投票是個人意志,如今將監票變成監視投票,讓單純的民主投票變成恐怖的過程。

尹立請社會大眾看清楚韓陣營作為,也呼籲市民6月6日戴帽子、戴口罩,真的祕密地完成無記名罷免投票。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也回應,韓國瑜讓監票變成「監人」,散播恐懼,為民主做最壞示範。現在罷免票已經被賦予新的意義,除了罷免無能市長,更是為了守護每一個願意站出來的市民。

張博洋說,為了避免民眾被秋後算帳,這一局只能贏不能輸,只有換上一個新的、廉能、有效率的市府,才能夠避免更多的民眾被打壓,被秋後算帳。

「高雄市第三屆市長罷免案」投票在即,當事人韓國瑜竟呼籲支持者不要投票,形同將選票蓋牌;罷免案發起人尹立質疑,此舉涉妨害祕密投票。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8日表示,韓國瑜雖有理由呼籲選民表態,但身為高雄市長應率公務員依法行政,切勿傳達錯誤訊息。

民政局長違反行政中立? 立委告發妨害投票

此外,對於民政局局長公然要求里長「不投票!但一定要監票」,讓站出來投票的人有壓力。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疑,此舉是否違反行政中立?在外面監視有誰去投票是否也涉犯《刑法》妨害投票罪?

對此,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強調,《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規定,「公務人員對於公職人員之選舉、罷免或公民投票,不得利用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要求他人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公務人員不能假借職務上的權利;而在外面監視有誰去投票也確實違反《刑法》妨害投票罪,這部分一定要慎重。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也認為,這是為了「標籤化」投票者,高市府破壞了民主選舉最大的原則、破壞了無記名投票的意義,赤裸裸地破壞祕密投票的精神;他並當場向刑事局長黃明昭告發曹桓榮。李進勇則表示,身為負責監督民政系統、辦理選務的地方首長,有這樣的發言,「的確是應該要檢討」,中選會將與檢警保持聯繫、保護選務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