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8月奪東沙島演訓?國防部:強化防務不會鬆懈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18日表示,國軍對東沙島、太平島防務將持續加強,不會鬆懈。(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18日表示,國軍對東沙島、太平島防務將持續加強,不會鬆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媒體「共同社」日前報導,中共可能在今年8月實施以奪東沙島為想定的軍事演訓。對此,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18日表示,外媒報導可能是推測和臆測,國軍沒有評論,但對東沙島、太平島防務將持續加強,不會鬆懈。

近來南海情勢升溫,先是中共在南海劃設2個行政區,外界關注是否會再設防空識別區(ADIZ);共同社又披露,共軍擬在南海軍演,並模擬奪取台灣東沙島;近日民間衛星批露,共軍空警500預警機、空潛200反潛機進駐南海永暑礁。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8日邀請國防部針對「南海局勢與防務」進行祕密報告並公開詢答。由於國防部長嚴德發受內閣總辭影響未出席,因此由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率隊列席備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中共8月有無針對性的演訓項目?有無奪島演練項目?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陳國華表示,目前情況正常,而目前掌握,「(共軍)沒有相關計畫」。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國軍在去年的中共軍力報告書之中,就已有提到中共可能奪取東沙島的警示,過去一年來,國軍在東沙的部署是否有改變?徐衍璞回應,國軍對中共各種可能軍事行動,都有相關想定,東沙島、太平島防務都在持續加強中,國軍和海巡有密切聯繫。

對於共軍反潛機進駐南海永暑礁,情報參謀次長陳國華中將表示,中共新型反潛機最近在南海、周邊島礁巡邏、巡弋的次數,甚至應對外籍機艦的作法確實比以往綿密,就國防部目前掌握,中共是想強化對於南海主權存在的事實,相關情資都有掌握。

另外,中共意圖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葉國輝表示,雖然中共曾說過要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ADIZ),但從任何跡象仍看不出具備這個條件,而且中共還得考慮是否與菲律賓ADIZ重疊,國軍會嚴密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