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憂成防疫破口 中市民代籲助街友自立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中)等多位議員提出呼籲,希望社會局積極結合民間力量,協助街友自立,早日回歸正常生活。(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中)等多位議員提出呼籲,希望社會局積極結合民間力量,協助街友自立,早日回歸正常生活。(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府列冊遊民共269人,但據民團觀察實際數量遠超過;疫情下,許多民眾憂心四處遊蕩不易規範的街友,恐成防疫破口。邱素貞等多位市議員提出呼籲,希望社會局除提供多元服務與關懷,應積極結合民間力量,協助街友自立、融入社會,早日回歸正常生活。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坦承,目前市府僅有6位社工訪查員、人力不足,目前民間合作機構有4家。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表示,街友因經常睡在騎樓、地下道、公園等公共場合,蓬頭垢面,有時坐著、有時倒臥,還有的托缽行乞,也有的會喝酒鬧事;不但有礙觀瞻、製造環境髒亂,也衍生治安問題,尤其,學童上學期間有人身安全疑慮,讓家長們忐忑不安。

尤其近期武漢肺炎防疫期間,遊民趴趴走,有的未配戴口罩,民眾擔心變成防疫破口,多次陳情,希望市府正視、關注遊民活動。市議員邱素貞也建議,可以依遊民需求,連結短期庇護安置、餐食、沐浴、醫療等相關福利服務,想辦法輔導遊民取得謀生技能,提供就業職缺,早日走出困境。

邱素貞認為,遊民真正缺的不是物資,而是沒有穩定的工作,但只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夠的。因此,她建議市府提供遊民多元服務,減少遊民不良特質,或許可以更積極結合民間力量,協助遊民自立並融入社會,回歸正常生活。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所謂的遊民,簡單說,就是沒有家住。台中市遊民聚集區域依附地下道,大約分布在東區、中區、西區,北屯區、西屯區也有零星增加。防疫期間,考量遊民風險較高,中市府在今年1月下旬進行綿密訪查,同時發放口罩。

彭懷真也坦承,目前市府僅有6位社工專責執行街友輔導工作,結合勞政、醫療單位,協助街友就業自立、融入社會,並提供自立支援中心、福滿安居等短暫住所;社工員也介入建立儲蓄觀念,最終目標是要幫助街友自立租屋、脫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