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中國人士來臺統戰 移民署3面向加強控管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近年中共持續對臺灣的經、貿、文、教等各領域進行統戰,而為加強防堵中共派遣具黨政軍背景的人士來台統戰,內政部移民署加強審查、訪視及處分等三大面向;據移民署統計,去年黨政軍人士申請入臺不准數為3,742人次,較前年多出1,567人次,年增率72.05%。

據規定,中國人士入境臺灣必須向移民署等單位提出申請。鑑於近年防範中共對臺統戰,移民署官員透露,針對具有黨政軍背景的中國人士來臺從事統戰活動,特別加強防堵及查處,由審查、訪視及處分等三面向加強安全管理。

移民署官員透露,中國人士來臺的行程與人員若存在疑慮,將提報至國安局、陸委會等單位組成的聯審會嚴加審查。若獲得來臺許可,會加註特別限制,包括:限制行程範圍、來臺人數與天數等。

對於中國人士在臺灣的行程,移民署也加強訪視,官員表示,依規定移民署專勤隊,會對此進行訪視等查核,如果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合的活動或是有違規之虞的案件,移民署將自行或會同相關機關實地前往訪視,強化預防違法違規行為。

官員表示,特別是查出在臺灣出現違規情事,以及曾經發表不當言論的中國人士,移民署在查證後將依規定在期間內拒絕其再度來臺,也會對此特別註記,用於未來審查申請案時的參考。

中國人士來台若有違法違規情事,或曾發表對台不當言論,經查證屬實,移民署也將依規定處分一定期間不予許可來台,也會依規定進行註記,以方便後續申請案的審查。

據移民署的資料顯示,去年中國黨政軍人士申請入臺案件共5萬2,144人次,不准數為3,742人次,比率達7.18%,不准數較前年多出1,567人次,為105年以來的新高,年增率達72.05%。